新华网 正文
俄考古学家:人类或从九千年前培育纯种狗
2017-06-06 06:55: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考古学家发现,人类可能从9000多年前就开始培育纯种狗,驯化西伯利亚狼之后将它们培育成体型较小、接近哈士奇的犬种。

  俄罗斯科学院考古学家弗拉基米尔·皮托库接受美国《科学》周刊采访时说,石器时代生活在西伯利亚的若霍夫人利用狼培育出了目前所知最早的狗,并利用其中个头较小的犬种拉雪橇,个头大的则用于猎熊。“他们显然为了特殊目的而改造这些动物的体型”。

  皮托库自1989年开始和同事在西伯利亚若霍夫岛上发掘化石,出土了犬类和狼的头骨及其他骨头,还有木质雪橇残骸。

  他们从11只动物的骨骼化石推断,其中有10只狗体重在16到25公斤之间,与如今的西伯利亚雪橇犬(别名哈士奇)相仿。另外一只狗体重约29公斤,与如今产于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狗相似。相关研究报告预计7月发表在英国《考古杂志》季刊。

  雪橇犬的理想体重为22公斤左右。西伯利亚狼体重接近60公斤,由于个头较大不适宜拉雪橇,否则会在从事这项活动时身体过热。(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5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