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当大选遭遇恐怖袭击 会否受到影响?
2017-06-06 06:5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月4日表示,原定8日举行的大选将如期举行,尽管3日发生恐怖袭击,但“永远不会允许暴力干扰民主进程”。

  3日发生在伦敦的恐怖袭击造成7人死亡,3名嫌犯当场被警察击毙。超过48人受伤,目前仍有36人留院治疗,其中21人伤情严重。

  梅在恐袭发生12小时后发表讲话,态度比不久前曼彻斯特一个体育馆遇袭后她那次讲话明显更严厉、强硬。她说,我们不可以、也坚决不能假装事情可以这样继续下去,“事情必须改变”。

  梅提出四方面加强安保、防范恐袭的措施。第一,应对“伊斯兰极端主义”,要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军事的更广泛手段,以打败这种(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第二,要规范网络空间,以阻止、降低网络极端主义的风险。第三,以往对极端主义太过宽容,今后不仅在国际上进一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在国内也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第四,要全面审视英国的反恐战略,出台更强、更全面政策、措施。

  梅明确大选将如期举行,因为“恐袭不应破坏民主进程”。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也表示,恐怖事件不应成为袭扰选举的因素。保守党和工党都在中断一天后,5日重新开始最后几天的竞选活动。

  伦敦恐袭会不会对这次大选造成影响?美国《大西洋月刊》资深编辑克里什纳德夫·卡拉墨认为,反恐、防恐现在是选民十分关注的议题,两党都需要就此明确表态,但伦敦恐袭对选情的影响,还不明显。

  从数据分析,今年4月发生在巴黎的袭击事件以及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对随后举行的大选结果都没有造成直接的影响。卡拉墨认为,一般情况下,极端安全事件的发生,从选票得失看,对保守党派相对有利,以此推断,梅领导的保守党似乎会更少受伦敦恐袭的影响,但是曼彻斯特和伦敦相继发生袭击事件,会影响选民对执政的保守党的看法。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认为,当前英国选民的关注点,除了反恐,还有卫生医疗、移民等问题,梅政府近期推出民生政策组合拳,涉及退休金、医疗保险、移民等领域,这些政策主张,是立场偏右的,有利于保护本国公民利益,但效果一般。这是最近梅和保守党民意领先减弱的主要原因。

  高健认为,英国连续发生恐袭事件,总体上对特雷莎·梅的选情有利,因为处置过程中可以强化她的政治强人形象。这是选民需要的,她也正在这样做。

  高健不认为英国连续恐怖袭击意在操纵和影响英国大选,但恐袭案件发生在竞选期间,两党都必须清晰表明强硬立场,可以预料,选举过后,执政党将在反恐方面更加强硬。(夏文辉 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恐袭真为影响英国大选而来?
    高健  曼彻斯特恐袭事件之后,笔者曾在评论文章里直言“这肯定不是最后一次”,没有想到,紧随其后的恐怖袭击来得这么快。有学者认为,一系列恐袭的目的是要影响英国大选的结果,持这一观点的人大概受到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通俄门”影响。
    2017-06-05 07:31:35
  • 英国首相称:6月8日英国大选将按计划举行
    (记者 周兆军)伦敦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英国两大政党宣布暂停大选前的竞选活动,集中精力部署反恐行动。特雷莎·梅说,英国过去对国内的极端主义太过宽容,今后在社会、公共领域需要更强有力的查处。
    2017-06-05 07:22:24
  • 恐怖再袭伦敦,距英国大选还有5天……
    英国警方表示,伦敦3日晚至少发生三起安全事件,其中包括一辆货车在伦敦桥上冲撞行人,目前已造成至少一人死亡。伦敦警方当晚发布声明称,警员正在伦敦桥、距伦敦桥不远的一处市场及西南部的沃克斯霍尔三个地点处理三起安全事件。
    2017-06-04 09:39: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5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