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且看马克龙如何打这一手“好牌”
2017-06-20 07:47:4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8日,法国议会选举第二轮落下帷幕。据初步结果显示,在拥有577个席位的国民议会中,共和国前进党及其盟党民主运动党联手砍下350个席位,这是近15年来单一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的最大席位量。在可预见的未来,法国国民议会将出现罕见的“一超多弱”格局,德国《明镜》周刊甚至开始将马克龙称为“埃马纽埃尔一世”。

  前进党仍有内忧外患

  马克龙有理由意气风发。第一,350个席位大大超过议会半数,即便去除民主运动党的48个议席,前进党在议会中仍处于绝对多数,为推动改革扫清障碍。马克龙的“改革三支箭”,即强化政治生活道德伦理、改革劳动法、强化反恐手段可以在立法层面排除外界干扰,畅通无阻;第二,竞选承诺得到了实现。以鼓励女性参政议政为例,在竞选期间自诩为“女性候选人”的马克龙大打“男女平等”牌,倡导女性走到政治中心。从其内阁人员安排以及立法选举候选人的分配情况便可见一斑。此次577个席位中有223位女性,占比38.65%,其中前进党女性议员占本党46.45%,而共和党议员中女性仅占23.89%;第三,前进党的党员队伍持续壮大,其他党派党员纷纷“投诚”前进党已成为法国政坛当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以社会党为例,此次立法选举中,社会党可谓是唯一的输家,从284议席坠崖式落到29席,甚至不如1993年的一半(57席),创历史新低。相比奥朗德时期的执政党和议会多数党地位,社会党现在已几乎沦为边缘政党,该党第一书记冈巴德利斯的出局宣告了社会党的“覆灭”。社会党如今在寻求重生和复兴,鉴于前进党的社会政策同社会党理念有一定交集,社会党的路径不排除借前进党之“壳”来谋求其再次“上市”之实。

  但是,马克龙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法国选民弃票率创造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自1958年建立以来历次议会选举之最。内政部初步统计表明,弃投率达到57.4%。超高的弃投率映射出法国民众的“民主疲劳”。理由无外乎三个:第一,对法国政治和选举抱以漠视态度,认为投票权利理应让位于周末休息的权利。第二,支持马克龙,但鉴于其稳操胜券而觉得没必要锦上添花。第三,因为对自己支持的政党十分失望,因此尽管不支持马克龙仍听之任之。总之,弃票率之高客观导致前进党的议席数没有第一轮选举结束后舆论预想的那么高。

  另一方面,马克龙面临内忧外患。从内部来看,前进党党派稳固性存疑。前进党的人员组成相对杂乱,建党时间短,在夺取议会多数这一“阶段使命”完成之后,是否仍旧能保持团结一致还是各有算盘,尚不得而知。这点顾虑在客观上要求前进党握有议会足够多的议席,从而有足够多的本钱和底牌来应对日后部分党内议员可能出现的反水行为。而就目前来看,前进党的302个席位还不能称为“足够多”。从外部来看,一方面,民粹势力在议会选举中大幅进步———“国民阵线”获得8席,是上届的四倍,“不屈的法兰西”获得17席。而且,勒庞及其伴侣阿里约、极左翼领袖梅朗雄都成功成为议员,对马克龙而言断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民粹势力伺机而动,虎视眈眈,给马克龙敲响警钟。

  头两年是推进改革的“机遇期”

  马克龙欲推行改革,必定会触及不同阶层利益,其“不左不右”的中间路线虽然宣称会顾及各方利益,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很有可能陷入损害各方利益的境地。如何顶住街头示威,如何同工会谈判,如何最大程度地推行改革,必须得把好百姓的脉搏。这其中涉及到一个变量,那就是法国的国民性。法国民众的耐心十分短暂,稍纵即逝。这对马克龙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留给马克龙改革的时间并不多,最初两年将是其携总统选举、立法选举大胜之势而推进改革的“机遇期”,势必一鼓作气。

  法国新议会将于6月27日举行首次会议,以劳动力市场改革作为首要议题。这是法国几代总统都未能做到的一件事。法国总理菲利普已表示,他将于6月 28日向内阁部长提交他的计划,并在7月向议会请求通过法令进行立法。马克龙的改革之路已经开始。事实上,尽管弃权率创纪录,但选民对马克龙变革计划的支持“毫不含糊”。当地分析认为,马克龙上任后带领法国内阁迅速启动新政:内政上,从布局劳动法改革到成立反恐中心,再到制定反腐新法;外交上,努力为法国找回“大国风范”,这些都满足了法国民众的需求,给人们留下真改革、求实效的印象。

  马克龙是否会出现“奥巴马陷阱”?是否会在选民的一片期待声中灰溜溜地收场?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很确定,马克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客,他有着银行家的精明计算,有底线思维和为人处世的圆滑之道,到目前为止已向世人展现出远超其年龄的老练和娴熟。如果说,奥巴马医改得罪了美国的中产阶级,那么,马克龙在改革劳动法的时候必定会深思熟虑。另外一个利好消息是,法国左右传统政党让人失望,恢复元气仍需时日,同时,欧盟成员国信心大涨,法国的消费者信心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为马克龙留出“战略机遇期”。

  总而言之,无论是共和党还是“国民阵线”,他们在目前无法于议会中裹挟前进党的情况下,必定采取双轨思路:在韬光养晦的同时,等待前进党犯错。马克龙如今一手好牌,关键看他怎么打。是有越来越多其他党派的党员唯“马”首是瞻,还是前进党“马”失前蹄?好戏还在后头。(宋卿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6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