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用共享单车重塑城市面貌
2017-06-26 07:39:1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街头的共享单车 资料图片

  【特别关注·中国共享单车在海外】

  英国多家主流媒体近日报道,中国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单车将于6月29日登陆英国。作为在英国开展业务的第一步,摩拜单车将首先向曼彻斯特及其附近的索尔福德两个城市投放1000辆单车。英国《卫报》称,中国共享单车具有“重塑很多城市外貌和感觉的潜力”。

  目前,摩拜单车已经获得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两个城市议会和大曼彻斯特交通局的支持。在首批投放1000辆单车后,摩拜单车有望在英国迅速扩张。

  《卫报》称,摩拜单车登陆英伦,意味着它与对手OFO小黄车的竞争,已经打到英国。OFO此前已经在英国试运营,该公司英国负责人希尔-卓艾沃称,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至少在三个英国城市开展业务。希尔-卓艾沃表示,OFO毫无疑问将进军伦敦,因为这座城市堵车和污染都很严重。

  英国是一个自行车大国,出于环保、节省成本、通勤便利等不同考虑,很多民众把自行车作为自己的出行工具。以伦敦为例,伦敦的共享单车系统由现任外长鲍里斯·约翰逊担任市长时创立,俗称为“鲍里斯单车”。不过英国媒体指出,“鲍里斯单车”系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地理覆盖区域有限、规模扩张缓慢、固定停放架非常笨重,而中国的共享单车系统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

  OFO目前已经在剑桥投放50辆单车,收费标准是每半小时0.5英镑。据悉,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将采用和OFO在剑桥同样的收费标准。这与英国现存的共享单车相比有很大的价格优势。“鲍里斯单车”首先要在取车时支付2英镑费用,前半小时免费使用,然后每半小时收费2英镑。

  OFO和摩拜受到很多英国城市的关注,还因为它们不会向英国的所在市政府收费。相比之下,伦敦现存的共享单车系统从2012年中开始设计时,就花掉纳税人1.45亿英镑,后期运营仍然需要市政府支付高额费用。英国媒体称,伦敦地区很多区政府希望共享单车规模扩张,但是都苦于没有经费,中国共享单车无疑将提供一种替代解决方案。OFO的英国负责人称,很多英国城市都希望能够引进OFO。

  此外,相对于西方国家的共享单车系统,中国共享单车更便于民众使用,用户可以通过GPS系统锁定单车位置,并使用手机应用解锁和支付,不需要固定的停放架,取车和存车都非常容易。为了让民众更好地了解,英国媒体把中国共享单车简单称为“优步单车”。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伦,也在催生英国本土化的共享单车企业。例如,一家名为YoBike的共享单车今年5月在布里斯托开始运营,首批投放500辆单车。英国媒体称,YoBike的创立者来自中国,创意也来自中国,但是主要把目光瞄准欧洲城市。该公司自称为“英国首家大规模共享单车创意企业”。

  在中国很多城市,出现随意乱停共享单车现象,影响市容,妨碍交通,英国媒体对此非常关注和担忧。《卫报》指出,尽管共享单车旨在缓解拥堵,但是有时却因为用户随意停放,反而加剧了拥堵。曼彻斯特市市长本汉姆也说,摩拜单车仍然是一个“在英国未被测试过的想法”,他将要求市政府不断跟踪审查。他指出,大曼彻斯特交通局在与摩拜的合作中,将确保这一共享单车系统不为其他步行者、驾车者和市中心的商贩带来不便。

  希尔-卓艾沃称,欧洲城市可以通过限制共享单车企业数量,来避免中国城市出现的共享单车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摩拜单车的国际部负责人弗洛里安·博纳特称,摩拜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技术手段,“我们将追踪用户的行为,对不同的行为,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奖惩措施”。

  英国媒体指出,对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进军海外并非一帆风顺。小蓝单车今年试图进军旧金山时,由于受到城市居民不断投诉,遭到地方政客的强烈抵制。目前,该公司已经停止在美国的试水。旧金山已经为共享单车制定了新法规,其他城市也可能通过新的法律来约束应对。

  OFO出现在剑桥街头时,说法不一。一些民众欢迎新鲜事物的到来,有人认为中国企业选择剑桥,是对这座“英国单车之都”的认可。也有一些人持排斥态度,一方面,剑桥作为大学城,单车众多,停车位置紧张;另一方面,剑桥的单车产业已经自成体系,仅修理单车的商店就有40多家,还有很多出租单车的私人小公司,OFO的出现会给这些人的就业和生意带来不小的冲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
    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
    细纹斑马
    细纹斑马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0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