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信非政府论坛与会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2017-06-29 01:44: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崔文毅)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28日在京举行,多位与会嘉宾表示,亚信与“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亚洲智慧,契合了亚洲国家探索地区安全和发展之路的共同愿望。

  当天,约300位与会嘉宾围绕“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这一主题,就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区域安全架构,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韩国前总理李海瓒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提升亚洲经济发展和各国相互依存的“绝佳途径”,将在亚洲共同繁荣中扮演重要角色。

  “互联互通与各国安全息息相关,亚洲国家应携起手来,充分利用机遇、妥善应对挑战。”伊朗前外长哈拉齐说,“一带一路”将在更广泛、更普惠的层面促进国家间的经贸往来,伊朗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推动作用。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的相互信任与安全合作必不可少。过去25年中,亚信在相互信任和安全协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很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亚信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提出成立的,目前已成为亚洲为数不多的跨文明、跨区域、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多边平台。中国目前担任亚信主席国,亚信非政府论坛是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上倡议成立的。

  “我们不能脱离安全说发展,共同发展需要共同安全,共同安全需要务实的机制和真诚的伙伴。”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说,亚信已成为本地区重要的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关乎发展的“系统性工程”。

  “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和平繁荣。”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说,亚洲国家要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22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