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探访中共六大会址
2017-07-01 20:33: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 通讯:探访中共六大会址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夏日一个清晨,记者从莫斯科市中心出发,前往中共六大会址参访,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

  驱车一小时后,记者抵达一个大的庭院,院内有一幢白黄色相间的三层别墅式建筑,铁门上的标识写着“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主楼门口悬挂着中国特色的大红灯笼。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的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

  进入主楼门,即可见中共党旗竖立在大厅。旁侧墙上是中俄两国元首见证签署设立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相关文件的大幅照片。

  一楼展厅对六大的情况作了介绍。1928年,由于国内白色恐怖严重,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六大移至苏联莫斯科举行。会议于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郊外召开。

  记者看到,馆中藏品十分丰富,从选举结果纪要到费用开支,从政治决议到土地问题决议以及军事报告等,都保存完好。文件用中文、俄文、德文书写,有手写的,油印的,还有打字机打印的。另有来自法、美等国的祝词、大会开幕速记稿的中俄文版,以及周恩来关于斯大林对中共六大决议草案修改建议的笔记等。

  通向二楼的楼梯是雪花岩质料,为大理石上品。二楼为复原后的六大会场,主席台前有6排长条凳。当时瞿秋白在这里作了政治报告。住宿间亦被复原。

  据馆长张中华介绍,展览馆位于莫斯科圣三一区五一乡五一村,整个建筑占地3267平方米,其中主楼1741平方米。一楼当时用作秘书办公,二楼用于开会及住宿。她说,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代表84人。

  张中华说:“当时著名的中国共产党员,是分批乔装打扮过来的。现在很难想象,当时党在国内都找不到一个开会的地方。而现在中国共产党成了世界最大的执政党。”

  她介绍,这座建筑始建于十七世纪晚期,十八世纪形成如今的庄园式结构,是俄罗斯一位贵族的住宅。十月革命后收归国有,后成苏联内务部军营。1946年后,此地改为民宅,后因失火烧毁,仅余残垣。

  2013年3月,中俄双方确定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作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分支机构管理和运营,并举行了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启动仪式。修复工程于2016年6月竣工。中、俄等多国人员参与建设。张中华说,展览馆建设过程中俄方给予了很大支持,一位副总理亲自负责协调,多个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张中华说,自展览馆2016年7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参观人数已超过5600人次。展览馆有三项功能:一是宣讲六大精神,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基地;二是展示中俄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三是宣传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成就,推广中国文化。(执笔记者:韩松;参与记者:金学耕、张言、李东旭、石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