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收钱办事?前文科相疑为安倍友人行方便
2017-07-01 06:45: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6月28日被曝接受加计学园200万日元非法政治献金,下村随即予以否定。但《朝日新闻》6月30日报道,下村接受政治献金后不久,加计学园旗下民办大学便获批新设教育学部,兽医学部设置也有新进展,报道怀疑下村在其中出力。

  随着调查深入,加计学园牵涉的安倍政权高官越来越多。除下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都卷入这一丑闻。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选情受此拖累,当选议席或创历史最低。

  【原秘书倒戈泄密?】

  《周刊文春》电子版6月28日披露,加计学园曾在2013年、2014年两次参加下村的政治资金筹备聚会,共购买价值20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的聚会券。当时下村正担任文科相。奇怪的是,这两笔钱都没有按规定记录在下村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里,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

  下村29日召开记者会否认这笔政治献金违法,理由是这200万日元分别来自11个企业和个人,每笔都不超过20万日元,而根据《政治资金规正法》,当购买的聚会券不超过20万日元时,无需记录。

  下村说,他怀疑《周刊文春》拿到的内部资料是由前秘书平庆翔提供,该秘书现转投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麾下,将以“都民第一会”候选人身份参加都议会竞选。下村表示,他正在考虑追究平庆翔的刑事责任,而后者否认曾将内部文件透露给媒体。

  低于20万日元无需记录的规定源自20多年前的一部立法,现已成为日本政治献金制度的一大漏洞。据《朝日新闻》调查,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前,东京电力公司每年都会组织100多家相关企业以购买聚会券的方式,向50多名政治家(主要为自民党)贡献政治资金,总金额达近1亿日元。每家公司每次“出资”都控制在20万日元以下。此外,9家拥有核电业务的电力公司也被曝使用同样办法向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原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捐款。

  【收钱后“开绿灯”?】

  《朝日新闻》调查发现,在2013年、2014年接受了加计学园200万日元捐款后,2015年3月,加计学园为旗下冈山理科大学向下村申请新设教育学部。次月,下村就此向管理日本学校法人的审议会进行咨询,同年8月,加计学园申请获批。

  另据《周刊文春》拿到的前文科相秘书官荣友里子的日志,加计学园曾拜托下村,就设立新学部问题跟文科省打好招呼。

  加计学园申请在爱媛县今治市设立兽医学部一事也在下村在任期间取得进展。2007年至2014年,加计学园先后15次申请新设兽医学部,均无果而终。不过,在2015年6月,日本政府突然改变方针,宣布考虑在国家战略特区内开设兽医学部。当时,文科相正是下村博文。日媒报道称,设立兽医学部一事从一开始就是以加计学园为前提。

  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是首相安倍的好友。文科省针对内部文件的调查显示,有一些文件标注了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部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

  【波及都议会选情】

  东京都议会选举定于7月2日举行,而多名高层卷入加计丑闻给自民党选情造成不小打击。6月中旬,安倍内阁支持率受加计丑闻等影响大跌。6月27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又在一次拉票演讲中说错话,被在野党四党联合要求罢免。

  《日刊现代》电子版6月30日评论,接连不断的丑闻可能使自民党此次都议会获选议席跌破38个,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如果最终结果是这样,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前文科相下村博文以及在加计丑闻中应对不力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应该领责。(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烫手山芋 “地价门”主角上安倍家还钱遭拒
    【新华社微特稿】日本“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21日晚先后造访首相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昭惠经营的居酒屋和他们的私宅,试图上门归还安倍夫妇的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捐款,但未能见到安倍夫妇。
    2017-06-23 06:45:32
  • 为友人办学开路 安倍“口谕”再遭曝光
    日本文部科学省20日公开一份有关“加计学园”的谈话记录,显示首相安倍晋三亲信、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在与文部省官员谈话时传达了安倍的“口谕”,进一步加深安倍为其好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办校搞特殊、开绿灯的嫌疑。
    2017-06-22 06:45:35
  • 右翼园长一家高喊遭安倍欺负 指责搜查学园背后有政治意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日本右翼幼儿园丑闻事件继续发酵,爆出首相安倍晋三干预国有资产廉价出售的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的家宅突然遭到搜查,而且时间在19日安倍“自证清白”的记者会后的半小时。
    2017-06-21 07:24: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