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想象的中国不再遥远
2017-07-02 13:20: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7月1日电 通讯:我想象的中国不再遥远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7月1日,由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土耳其教育部以及土耳其国际学术与文化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我想象的中国”土耳其高中生绘画比赛颁奖典礼在首都安卡拉举行。

  参赛者在作品中运用龙、大熊猫、兵马俑、长城、宫灯等中国元素,以及孔子等人物形象,表达他们对中国的理解和向往,展现出非凡的想象力。

  评审委员会最终从800多幅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0件获奖作品。10名获奖者因此赢得访问中国的机会,将参加由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组织的“土中友好希望之星”代表团,亲眼目睹他们想象中的中国。

  “中国一直是令我神往的国家之一,我很早就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安卡拉的中学生艾谢努尔·贡贾·阿克肯说。她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了第九名。

  她说:“怀揣着对中国的美好憧憬,我完成了这幅作品。”在她的画作中,龙、熊猫、天坛、长城和冉冉上升的孔明灯,交织成一组和谐优美的东方生活画卷。

  阿尔普泰金·卡亚的作品吸引了不少中土观众。在他的作品里,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映衬着在湖水中的古塔和亭台楼阁的倒影,一位少年正在静静地驻足观看。

  在卡亚看来,中国是既古老又年轻的国家,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保护和继承了优秀文化传统。

  16岁的本届绘画比赛冠军、来自伊斯坦布尔的巴拉洪·卡拉库什从未去过中国,她从土耳其民间传统咖啡占卜中获得创作灵感。在土耳其,人们会在喝完咖啡后,用剩下的残渣的形状、图案进行占卜。在卡拉库什的笔下,从白色咖啡杯中流出中国古寺、梅花、仙鹤和宫灯等具象,使中土文化元素巧妙融合。

  “有一次咖啡占卜时,占卜师告诉我说,近期你会有一次远行,而我想到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中国。”卡拉库什说。

  颁奖仪式结束当晚,卡拉库什就将和父母一起随“土中友好希望之星”代表团启程飞往中国,美梦成真,令她特别开心。

  去年首届绘画比赛成功举办后,参加第二届“我想象的中国”土耳其高中生绘画比赛的选手更加踊跃。

  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文化参赞朱自浩介绍,本届共有来自土耳其412所中学的809件作品参赛,大幅超过首届的300多件。土耳其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也参加了本届比赛。

  朱自浩说,绘画比赛不仅激发土耳其青少年的艺术潜能,而且鼓励他们了解中国文化,为两国民心相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
    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4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