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至关重要”——访联合国副秘书长拉克鲁瓦
2017-07-06 17:50: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7月5日电 专访: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至关重要”——访联合国副秘书长拉克鲁瓦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至关重要”。在高度评价中国贡献的同时,他还对中国维和人员的素质及装备水平表示赞赏。

  采访中,拉克鲁瓦说,中国是联合国维和事业第二大出资国,同时也是维和事业重要人员贡献国。目前,中国的维和人员正在刚果(金)、南苏丹,以及马里等国执行维和任务。”

  据联合国官方统计,目前,中国共有2512人正在执行维和任务,其中包括155名警察、34名军事专家以及2323名维和军人。参与维和的中方人员数量多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且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素质高,目前中方已开始派遣作战部队,此举意义非凡。

  拉克鲁瓦是于今年4月1日出任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主官的。此前,他在今年3月访问了南苏丹首都朱巴,目睹了中国维和人员的表现,拉克鲁瓦说:“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等。

  拉克鲁瓦说,联合国对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方面的承诺表示“万分感激”,“我们期待中国做好准备,以便我们随时可以将中国军队布防在任何需要的地方。”

  拉克鲁瓦说,在帮助向联合国提供军队的国家提高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水平方面,中国正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没有军队,必须依靠成员国支持,以完成维和任务,维护世界和平。截至2015年6月,共有122个国家向联合国维和任务提供军事人员和警察。

  拉克鲁瓦说,联合国认为,目前的维和行动已从监督停火发展到保护平民、解除前战斗人员武装、维护人权、维护法治、支持自由与平等选举、最大限度减少地雷危害等。

  拉克鲁瓦强调:“在上述这些领域中,中国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