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柏林开幕
2017-07-06 20:02: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7月6日电(记者张毅荣 张远)“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5日在德国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开幕,来自景德镇的100余件(套)陶瓷作品亮相。

  本次展览共分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丽生活”六个篇章。

  “丝路记忆”展现了景德镇外销瓷的历史;“青花故事”讲述了青花瓷风靡的过程;“彩绘世界”体现了陶瓷异彩纷呈的装饰手法;“窑变万彩”展示了彩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雕刻时光”诠释了制作陶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美丽生活”展示了陶瓷文明和人类文明共同发展的足迹。

  开幕式上还有瓷乐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瓷技艺表演。瓷乐演奏唯美悠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拉坯、利坯、画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还原了陶瓷成型、装饰的主要过程。

  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在致辞中说,陶瓷是东西方文明互鉴的见证、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我们期待通过这次展览,伴随着优雅的瓷乐,欣赏着精美的瓷器,让朋友们更多感受景德镇陶瓷的独特魅力、更好感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KPM皇家陶瓷工坊总经理约尔格·沃尔特曼在致辞中说,从17世纪开始,以景德镇瓷器为代表的中国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进入欧洲、来到了德国,既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也带来了文化之间的交流。

  景德镇历史悠久,有着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创造过“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

  宋元时期开始,景德镇瓷器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行于九域,施及外洋”,广泛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生活态度和审美情趣,成为见证古代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的“世界商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7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