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迎奥运 东京都知事有意拿出狠招推禁烟
2017-07-06 06:45: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自己领导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在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取代自民党成为第一大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施政底气似乎越来越足。日本媒体5日报道,小池有意在首都力推禁烟令,以期让东京在2020年奥运会开幕前成为“无烟城市”。

  日本是吸烟大国。大约50年前,日本烟民比例高达50%,这一比例现降至18%。今年3月,日本政府曾公布强化禁烟力度的法律草案要点。然而,这个日本史上最严禁烟令遭部分政客拆台,至今没有下文。

  在全国性禁烟令遭遇阻碍的背景下,小池打算让禁令在东京“先试先行”。她告诉《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一项禁止室内吸烟的禁烟令最快将于今年秋天递交东京都议会审议投票,“国家(在这方面动作)迟缓,但我们将践行作为(奥运)主办城市的责任和义务”。

  根据这项地方性法规草案,东京所有公共室内区域将禁止吸烟,违者面临罚款。眼下,东京正承受来自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禁烟压力。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部门主管道格拉斯·贝彻今年4月在日本考察时批评日本禁烟力度世界最低。他说,在各国都纷纷完全禁止室内吸烟的情况下,日本的禁烟政策“还停留在上个世纪”。(闫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自民党同意调查加计学园丑闻
    日本自民党5日上午正式同意将于10日在参众两院分别召开联合审查会议,审议加计学园丑闻,但首相安倍晋三不会出席。
    2017-07-05 17:59:28
  • 东日本跌路公司拟推新干线新车型 时速可达每小时360公里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5日报道,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4日宣布,将导入新的新干线试验列车“ALFA-X”。”  为抑制高速运行时会产生的进入隧道时的噪音问题,新干线列车对车头“鼻子”部分进行了加长设计。
    2017-07-05 13:03:33
  • 强台风令日本九州岛瘫痪 东京2万人或紧急疏散
    据外媒报道,台风南玛都本月4日吹袭日本,挟着时速144公里强风,在九州岛东南部的长崎登陆。日本气象厅表示,南玛都4日登陆后吹向东北方,下午中心位置位于四国地区,晚上至今晨掠过关西及关东地区。
    2017-07-05 09:18: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鹭亮翅
    白鹭亮翅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8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