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和解出现新机遇
2017-07-11 07:36:1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9日,在叙利亚德拉省德拉市,一名小女孩走在城市废墟中。新华社发

  7月10日,第七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拉开帷幕。9日,美国、俄罗斯和约旦三方支持的叙西南部停火协议正式生效,停火地区未发生明显武装冲突。在停火中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让外界的期待更多了一分,叙利亚出现和平曙光。但考虑到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和平之路仍然崎岖不平。

  为走向政治解决奠定基础

  9日,由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率领的叙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最高谈判委员会”首席谈判代表纳赛尔·哈里里带领的部分反对派代表已经先期抵达日内瓦。本轮和谈依然通过“间接谈判”的方式举行,即由联合国方面担任“中间人”,分别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和主要反对派代表会谈,再分别向双方传递消息。

  除了正式的和谈之外,上一轮和谈中建立的“专家会议机制”也将在本轮和谈中继续进行,联合国专家将与双方代表团就宪法和相关法律议题进行技术性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认为,这将有利于各方消除分歧,并为叙利亚问题最终走向政治解决奠定基础。

  根据德米斯图拉的介绍,本轮和谈的核心议题依然是“四个篮子”,也就是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以及反恐相关议题,但“各方在重大问题上仍旧存在巨大分歧”。

  美国、俄罗斯和约旦三方7日在约旦首都安曼达成一项支持叙利亚西南部停火的协议。当地时间9日12时,停火协议开始生效,一位接近叙利亚军方的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当天都执行了停火协议,协议涉及的德拉、库奈特拉和苏韦达等省份局势相对平静。约旦政府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停火旨在使叙南部冲突永久性降级,结束敌对行动,恢复地区稳定,并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

  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副特使拉姆齐8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表示,停火协议有助于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他表示,“这种发展有助于为谈判创造合适的环境”,并希望这份停火协议能够推行到叙利亚的其他地区。不过法新社分析认为,由于外部势力的介入,“日内瓦和平谈判笼罩阴影”,“可终结6年战乱的希望并不大”。和谈要想取得重大进展,依旧困难重重。

  首先,政府和反对派在关于叙利亚前途的核心问题上依旧分歧严重。组建民族团结政府是叙利亚政治过渡中最为关键问题之一,但双方在该问题上的观点截然相反。反对派认为,作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一部分,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而叙利亚政府方面则坚持这一议题“不容谈判”。

  其次,叙利亚反对派缺乏代表性,即使达成协议也可能是“一纸空文”。叙国内反对派派别数量众多、背景复杂、整合难度大,受邀参加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团不仅无法代表所有的反对派,而且在代表团内部也存在一定分歧,这加大了叙利亚冲突政治解决的难度。

  最后,虽然反恐议题被纳入此轮和谈的主要议程,但双方在如何界定反对派和恐怖主义组织等议题始终缺乏共识,因此寄希望于此轮和谈解决这一问题绝非易事。

  未来局势仍面临严峻挑战

  据联合国数据,叙利亚内战爆发6年多以来已有25万人丧生,在联合国难民署正式注册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占叙利亚总人口的20%至25%。本月以来,国际社会积极协调叙利亚局势,从月初举行的阿斯塔纳会谈到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叙利亚冲突的解决出现曙光,各方对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相关文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恢复基础设施等议题达成了部分共识。

  然而,叙利亚局势盘根错节,国内外各派势力相互角力,停火协议屡被破坏,和平协议的达成更是艰难。此间分析认为,考虑到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未来的叙利亚局势仍面临严峻挑战,各方博弈恐将继续。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叙利亚冲突相关各方重启和谈,叙利亚政府军也宣布停火,但未来叙利亚的局势仍难言乐观。首先,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缺乏互信,单纯依靠和谈很难让双方真正停止冲突,而军方希望能够一鼓作气拿下被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可能使“停火协议”或“设立冲突降级区备忘录”沦为一纸空文;其次,随着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谓“首都”拉卡的战役打响,未来在极端组织控制区的冲突或者交火一定会再度升级;最后,域内外大国的干预使得叙利亚冲突面临巨大的复杂性,这些国家的立场将对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产生影响,实现叙利亚国内和解与和平,相关各方仍需不断努力。

  (记者 王云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1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