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芬兰“高考”的第二道难关——大学招生考试
2017-07-12 19:46: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12日电 记者手记:芬兰“高考”的第二道难关——大学招生考试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徐谦

  苏菲是在芬兰土生土长的华裔女孩,新华社记者此前报道了她参加芬兰“高考”的历程。在7月初的后续采访中得知,她刚刚被心仪的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录取。

  苏菲告诉记者,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法学院的招生考试太难了,很多人都是连续考两三年才能考上。然而,回想起大学招生考试的过程,苏菲不堪回首,因为这比大学入学资格考试还要艰难。

  芬兰“高考”是两步制,一个是大学入学资格考试,另一个是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大学的各个学院甚至各专业根据各自需要,自行安排招生考试的方式和内容。招生考试一般安排在入学资格考试结束后的5月底至6月中旬。

  招生考试着重考查考生自学新知识的能力。几乎所有的专业考试都会要求考生读一本或几本专业书(一般是考生在高中学习期间没有涉猎过的知识),根据专业书的内容出题,特别是人文科学和商科更注重考查这方面的能力。

  从今年2月初到3月底,苏菲连续奋战两个月完成了芬兰全国高中毕业考试,也就是大学入学资格考试。休息了不到两周就投入到大学招生考试的备战中。因为报考的是芬兰极具挑战性的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她放弃了所有休闲时间。

  苏菲在高中的社会学课程中接触到一些法律知识,逐渐对法律产生兴趣,便立志要学习法律。她说:“早就听说法律是最难考的专业,但没想到比想象的还要难得多。”

  大学入学资格考试结束后十来天,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专门为招生考试编纂的3本应试学习材料就开始在赫尔辛基大学书店出售了,此时距正式考试时间仅剩49天。也就是说,考生必须在49天内通读并理解这3本共计670多页的法律学习材料,然后参加考试。

  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每年都会为招生考试编写不同的学习材料,内容是考生在以往学习期间从未学过的有关芬兰及欧盟法律的新知识。每年的学习材料都不一样,今年的材料是《芬兰民法的根基——家庭与遗产法》《有限公司法学习材料》和《欧盟立法的原则及基本自由》。

  今年共有2000多人报考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只录取200人,录取率不到10%,竞争相当激烈。苏菲说,她的竞争对手都很强大,因为勇于报考的都是来自芬兰各地的“学霸”。

  为了取得好成绩,苏菲像大多数报考法律专业的考生一样报名参加了考前补习班,每周上3次课,每次4到5小时。苏菲说:“上补习班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没有专业老师的答疑解惑,想要读懂那3本法律专业书非常困难。”

  除了上补习班外,苏菲每天自习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即便如此,她仍感觉时间不够用。苏菲说,她认识的报考法律专业的其他同学,大多数也是如此。

  经历了复习、备考、参考和等待的煎熬,苏菲如今终于可以完全放松下来了。她说,“我已经等不及开学了,特别想早点见到《芬兰民法的根基——家庭与遗产法》的作者乌尔波·坎加斯教授。”苏菲解释说,坎加斯教授的书写得通俗易懂,使初学法律的她受益匪浅,“听说他是个非常有趣的老头儿,课也讲得超级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30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