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驻约旦使馆全体人员撤回以色列
2017-07-25 10:5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5日电(记者范小林)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4日深夜发表声明说,以色列驻约旦大使馆全体人员当晚安全撤回以色列。

  声明说,撤回驻约使馆人员包括大使埃因纳特·什拉因和一名受伤的使馆安全官员。驻约使馆人员平安返回得益于24小时内以约双方的“密切合作”。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晚与什拉因和受伤的使馆安全官员通话,表示慰问。

  23日,约旦公共安全部门说,以色列驻约旦使馆内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两名约旦人死亡,一名以色列使馆职员受伤。按照以色列方面的说法,一名约旦男青年当天在以色列驻约旦使馆内持刀刺伤一名安全官员,后被这名安全官员开枪打死。他的同伴也被这名安全官员开枪打死。

  事发后,以方称这名安全官员行为属于自卫,试图撤回驻约使馆全体人员。约方则坚持对事件进行调查。

  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特别代表贾森·格林布拉特抵达以色列,斡旋以约使馆危机及持续多日的以巴冲突,并在与内塔尼亚胡会谈后前往约旦。同日,内塔尼亚胡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通电话。此外,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局长纳达夫·阿尔加曼作为以方特使,受命前往约旦进行调解。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约旦方面曾将拆除安装在耶路撒冷老城“尊贵禁地”(以色列称为圣殿山)入口的金属探测门作为放行以色列驻约旦使馆人员的条件,但这一说法被以总理办公室否认。

  不过,在驻约使馆全体人员当晚安全撤回以色列几小时后,以安全内阁做出拆除金属探测门的决定。

  本月14日,两名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遇袭身亡。事发后,以方在圣殿山入口处安装金属探测门,此举引发巴勒斯坦民众大规模反以示威。连日来,双方冲突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伤。约旦境内多地也爆发了大规模反以示威。

  由于同属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的宗教和政治地位极其敏感。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从约旦手中夺取耶路撒冷老城实际控制权。根据约以两国1994年签署的和平条约,圣殿山管辖权归约方所有,治安权归以方所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7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