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三问
2017-07-29 13:09: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9日电 热点问答: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三问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徐烨 李文清

  委内瑞拉将于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近来,委国内围绕制宪大会展开的“府院之争”愈演愈烈,由委反对党组织的反政府游行已造成上百人死亡。即将举行的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选举如何进行

  5月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新宪法制定后将通过全民公投进行表决。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特殊权力机关。委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方案中说,制宪大会将由545名成员组成。

  按照规定,政府公职人员不得参加此次选举。因此马杜罗政府今年6月下旬调整内阁,更换外交部长、总统府事务部长以及劳工部长,这几位内阁成员卸任后将参加制宪大会成员选举。

  委全国选举委员会审核结果显示,目前共有6120人被确定为制宪大会成员候选人。30日,委内瑞拉1900多万名选民将在14515个投票站进行投票,届时委军方将派出23.2万名士兵到各地投票站维持秩序,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各方反应如何

  委反对党联盟已明确表示拒绝参加制宪大会,并认为马杜罗政府此举是为了拖延本应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州长和市长选举,并称将升级街头抗议活动以反对启动制宪大会。

  继上周组织24小时罢工后,反对派26日再次发起48小时罢工。27日,反对派不顾政府发出的游行示威禁令,宣布从28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占领委内瑞拉”大规模游行示威,届时将封锁全国主要道路。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表态称,如制宪大会选举如期举行,美国将对委采取“强硬而迅速的经济措施”。2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委内瑞拉13名现任或前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并威胁将就委内瑞拉政府推进制宪大会实施进一步制裁。

  21日,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发表声明,呼吁委政府和反对派积极对话解决政治危机。26日,美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加拿大等13个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委内瑞拉停止制宪大会选举。

  面对外部压力,马杜罗已多次表示,制宪大会选举将如期举行。

  能否达到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制宪大会的进程已经启动,恐难中止。朝野双方围绕制宪大会选举的冲突可能不断扩大,委国内政治斗争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孔特拉斯指出,执政党希望通过制宪夺回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重掌立法权,从而在朝野斗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反对党联盟则可能继续通过街头抗议、寻求国际干预等方式来阻挠制宪进程,也可能在新宪法公投中动员其支持者投反对票来阻挠新宪法通过。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认为,制宪大会选举能否成为缓解委政治危机的起点,主要取决于执政党和反对派的政治意愿,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分歧难以调和。可以预见,制宪大会选举后,委政治分裂局面不会消除,政局将充满不稳定性。

  墨西哥拉美政治学家何塞·德尔特龙科也认为,仅靠制宪大会难以解决委内瑞拉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只有朝野各退一步,采取更灵活与开放的姿态实现政治和解,才能恢复经济与社会团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9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