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结束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任期
2017-08-01 15:28: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7月31日电 7月31日,中国结束为期一个月的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任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分别向联合国会员国和中外媒体总结了安理会7月工作。

  刘结一说,安理会7月共举行30多场会议,通过4份决议和4份主席声明,发表7份主席新闻谈话。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核心机构,是加强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作为安理会主席,致力于从加强全球治理、维护集体安全、推进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的高度推动安理会工作,维护安理会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权威与作用,推动安理会形成团结、合作、相向而行的工作局面,发挥实效,切实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客观、公正和建设性作用。

  刘结一说,安理会7月工作有三方面亮点:一是举行“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二是积极推动缓和巴勒斯坦局势;三是安理会努力推动哥伦比亚问题、利比亚问题、塞浦路斯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

  刘结一提到,安理会7月审议了叙利亚、也门、伊拉克、黎巴嫩、刚果(金)、南苏丹、布隆迪、中非、联合国驻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工作、海地、朝鲜半岛核及1267委员会工作等问题,推动相关局势平稳向好。

  刘结一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解决非洲地区热点问题。安理会7月审议了刚果(金)、南苏丹、布隆迪、索厄等非洲热点问题,积极推动安理会听取非洲问题当事国的意见和看法,支持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东共体、伊加特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主导作用,鼓励非洲国家用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有关问题当事方通过和平对话化解分歧、增进互信、实现和解,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非关注,切实解决引发冲突的根源性问题,从和平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人道援助等多方面改善非洲局势。

  刘结一就朝鲜半岛核、巴以、也门、南苏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重点阐述中方关于朝核问题的立场,全面介绍中方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

  31日晚,刘结一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中国担任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任期结束招待会。

  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等联合国官员、俄罗斯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等各国外交官及中外媒体记者约200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方热烈祝贺中国圆满完成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对中国为推进安理会工作、推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予以高度评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