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7月轮值主席月记
2017-08-02 21:58: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综述: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7月轮值主席月记 新华社发大巢制图

  新华社联合国8月1日电 综述: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7月轮值主席月记

  新华社记者 马建国

  七月的世界形势,热点频发。七月的联合国安理会,正值中国担任轮值主席。人们关注着世界热点,也关注着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中国。

  7月31日,中国结束联合国安理会本轮次轮值主席任期。在这一个月时间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主持召开了30多场安理会会议,通过了4份决议和4份主席声明,发表了7份主席新闻谈话,成果丰富,各方反响良好。在8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刘结一全面介绍了中方担任此次安理会轮值主席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成果。

  刘结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从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了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他说,联合国是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加强全球治理的核心平台。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贯彻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从加强全球安全治理,谋求合作共赢,推进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新安全观的高度推动安理会工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是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总遵循。

7月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向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网记者李木子摄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7月工作亮点很多。一是聚焦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安理会关注和重视解决非洲问题的积极势头。安理会70%以上的议题是非洲问题,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关系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中国作为安理会主席关注非洲问题,加大对非支持,是贯彻“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的应有之义,契合非洲国家需要,对改善非洲安全形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7月19日,中国倡议召开“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得到广大会员国积极响应与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委员会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及塞内加尔外长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各方就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言献策,提出了建立联合国与非盟定期协调机制、加强非洲冲突预防与调解、妥善解决贫困、失业等引发非洲冲突的根源性问题等举措,并就非洲国家高度关切的非盟自主维和行动供资和后勤保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建设注入了新动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7月19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前排右)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前排左)出席安理会“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新华网记者李木子摄

  此次公开辩论会同安理会6月轮值主席玻利维亚、8月轮值主席埃及和9月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推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形成对接,营造了安理会持续关注非洲问题的积极势头,为非洲国家探索和平道路提供了重要契机。安理会7月还审议了刚果(金)、南苏丹、布隆迪等地区的热点问题。中方积极主张支持非盟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主导作用,帮助非洲国家用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充分展现了中非双方在安全上守望相助的真情厚谊,获得非洲国家高度赞赏。

  二是缓解巴勒斯坦紧张局势,为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历来受到中方和国际社会高度重视。7月中下旬,巴以双方围绕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对峙冲突,巴以局势骤然紧张。此时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缓解巴以紧张关系、维护中东和平作出了新的努力。中方迅速召集安理会紧急审议巴勒斯坦问题,推动局势尽快降温,敦促巴以双方寻求妥善解决办法。

  7月25日,中方召开中东问题公开会,聚焦巴勒斯坦问题,近50个国家和组织代表与会发言。中方全面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推动各方发出了希望巴以双方降低紧张、缓和局势的重要信号,对平息此次巴以冲突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会各方重申“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根本出路,为早日解决巴以问题积累了条件。“四点主张”迅速转化为安理会就巴以紧张局势作出的反应,充分体现了中国对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立场和重要作用。

  7月10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前)在安理会就部署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决议草案表决时投赞成票。新华网记者李木子摄

  三是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切实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合作共赢等理念,是中方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根本指导思想。去年以来,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哥伦比亚政府同哥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和平协定。哥伦比亚政府等有关各方迫切需要安理会尽快在哥部署新的联合国政治特派团,监督落实和平协定。在中方积极推动下,安理会迅速通过部署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决议,对外传递出安理会坚定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重要信号,得到哥政府等高度评价。

  7月25日,利比亚政治进程出现积极进展。安理会抓住这一势头,推动利比亚有关方面尽快实现停火与民族和解,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为改善利比亚局势创造了有利条件。

  7月初举行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有关方面未能达成共识,但安理会继续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营造积极势头,顺利通过联合国驻塞浦路斯部队授权延期决议,鼓励塞浦路斯问题有关各方继续通过谈判寻求出路,指明了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方向,坚定了塞国内各方和国际社会的信心。

  此外,安理会半年以来首次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发出一致声音,凝聚了各方在化武问题上的共识,成为近期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亮点,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改善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增添了信心。安理会本月还处理了也门、伊拉克、中非、海地、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多项议题,为推动相关局势缓和向好作出重要努力。

  四是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提高安理会审议效率,增强安理会工作透明度。听取通报是安理会成员了解热点问题局势的主要途径。为加强通报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在中方倡议和推动下,安理会对通报设定统一要求,切实增强通报效率,取得良好效果,为安理会形成务实、高效会风作出了积极贡献。

 

  7月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前排左)在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弹道导弹问题举行的公开会上发言。新华网记者李木子摄

  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前和期间,中方始终注重加强同安理会其他成员、联合国其他会员国,特别是相关议题当事方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体现共商、共建理念。中方尊重和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践行正确义利观,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发挥了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作用。中方积极推动安理会成员求同化异,相向而行,保持安理会团结,有力维护了安理会形象。

  刘结一说,中方在7月初和7月末分别向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和中外媒体介绍和总结了安理会本月工作,多次以安理会主席身份就有关热点问题吹风,推动安理会同联合国大会、秘书处等联合国主要机构加强沟通,汇集各方智慧,充分展现了透明开放形象,得到各方一致好评。

  刘结一说,中方圆满完成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工作,诠释了中国理念,提出了中国方案,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时代赋予中国外交新的伟大历史使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充分发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贡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落实习主席“四点主张”推动巴以持久和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就联合国改革内部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外交部介绍7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成果

辛识平:习近平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

提出中国主张 彰显大国担当——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的讲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12142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