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朝外长东盟相遇 偶然之间难擦“火花”
2017-08-08 20:09: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全球热点)韩朝外长东盟相遇 偶然之间难擦“火花”

  新华社记者

  “没有事先安排”“自然而然碰面”,这是消息人士对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相遇的描述。这也是韩国文在寅政府自成立以来韩朝部长级官员首次对话。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借东盟活动互动,有套路有深意,但新意几何尚不可知。

  【新闻事实】

  联合国安理会5日一致通过涉朝决议,严厉谴责朝鲜7月4日和7月28日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

  根据决议,新制裁措施将使朝鲜每年减少至少1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约占其外汇收入的三分之一。

  韩国媒体援引韩国外交部官员的话报道说,康京和同李勇浩6日晚参加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欢迎晚宴时相遇,双方握手后交谈约3分钟。

  据报道,康京和告诉李勇浩,朝方迄今没有对韩方提出的韩朝军事会谈、红十字会工作会谈等提议进行回复,期待朝方早日响应。

  李勇浩稍作迟疑后说,韩方在与美国等加强对朝施压的情况下提出这些倡议,此举“缺乏诚意”。对此,康京和强调了韩方诚意,并再次呼吁朝方响应。

  【深度分析】

  朝鲜半岛问题是本次东盟地区论坛的焦点议题之一。美国在会场内外非常活跃,期望拉拢东盟各国孤立朝鲜,甚至试图阻止朝鲜参加下一年度论坛。

  与此同时,朝方也频繁在论坛期间通过外交活动“发声”。辽宁大学转型国家政治经济中心研究员李家成认为,朝方此举至少有三点考虑:

  其一,东盟地区论坛是朝鲜唯一参加的区域安全机制,对朝鲜来说,这一多边外交机制是非常适合朝方表达政策态度的平台。

  其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新决议,恰好与此次论坛存在时间先后的“巧合”,朝鲜利用该场合表态,能有效扩大自己的声音。

  其三,朝鲜与东盟一些国家关系较为密切,朝方希望借此机会做些说服和解释工作,以谋取国际社会同情。

  【第一评论】

  朝鲜半岛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解决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钥匙。

  遏阻朝鲜核导开发与尽快恢复和谈,二者不可偏废。制裁不是解决方案,也不是目的,美韩须停止对制裁的迷信。幻想以“极限施压”就能逼迫朝鲜弃核,已被反复证明,是徒劳的。

  美方近期重申的对朝“四不”原则,应尽可能地落实到具体对朝政策中。同时,朝鲜也应看清形势,对美方释放的这一积极信号做出回应和理性选择。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谈比不谈好,交换意见比对立好。”

  【相关链接】

  7日,朝鲜代表团在东盟地区论坛结束后的一份声明中说,朝核问题完全是美国的责任,朝鲜拥有核力量是应对美国威胁,但不会对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胁,除非这一国家加入了美对朝的军事行动。

  东盟各国外长此前发表声明,呼吁朝鲜充分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保持克制,不要进一步激化朝鲜半岛局势。

  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在会见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时表示,感谢东盟各国外长的意见,会将东盟的相关信息带回平壤。(记者柳丝、杜白羽、杜鹃,编辑林晶、邹多为)

韩朝外长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偶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综述:东盟外长系列会议聚焦地区问题和共同挑战
    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本月2日至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2017-08-08 18:56:12
  • 东盟庆祝成立50周年
    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参加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东盟十国、东盟对话伙伴以及其他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出席庆祝仪式。仪式上播放了东盟国家领导人的贺词,并向东盟创始人致敬。
    2017-08-08 16:23: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