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亚现总统肯雅塔成功连任
2017-08-13 07:52:5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日,在肯尼亚内罗毕,现任总统肯雅塔获得连任后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肯尼亚当地时间8月11日22时17分,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界委员会(IEBC)对外公布大选结果,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赢得本次大选,成功连任。

  根据肯尼亚宪法规定,总统竞选投票共分两轮。如果有一名候选人获得50%以上选票并且在全国47个选区郡中的至少24个获得超过25%的支持率,则此候选人将胜选,且不再举行第二轮投票;否则,将由首轮票数最高的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

  根据IEBC公布的数据,肯雅塔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4.27%的支持率,超过宪法规定的50%,同时在35个选区中获得25%以上支持率,超过宪法规定的24个。而反对派超级联盟领导人拉伊拉·奥廷加的支持率仅为44.74%,低于宪法规定的50%支持率,获得25%以上支持率的选区为29个,因此不会再有第二轮选举,肯雅塔胜选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当晚结果出来后,乌干达现任总统穆塞维尼公开向肯雅塔表示祝贺。

  但与此同时,奥廷加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拒绝参加IEBC举行的发布会。这一举动也为本次大选后的局势蒙上了一层阴影。奥廷加此前于9日凌晨发表公开声明,认为本次大选计票过程不透明,有违 《选举法》 相关规定。并于当日上午再次对外声称,确信有黑客通过盗用一名已死亡的IEBC官员身份入侵计票服务器,阻止真实数据录入。随后,IEBC发布消息否认了这一说法。

  算上本次参选,奥廷加已先后四次竞选总统一职。2007年对阵时任总统齐贝吉,落败后指责对手作弊,并造成大规模暴力冲突,导致超过1100人死亡,3500人受伤,60多万人被迫流离失所,数百人遭强奸。2013年,奥廷加首次负于肯雅塔后,也曾质疑其在选举时作弊。数次“狼来了”似乎已让败选后质疑大选结果成为其个人标签。截至发稿,反对派依然拒绝签字认输,并指责外国竞选观察员没有起到监督作用。

  据肯尼亚媒体报道,此次大选期间,肯尼亚市场、超市、商店等均照常营业,似乎并未出现外界所担心的堪比2007年大选时出现的大规模骚乱。但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截至目前已有5名平民在冲突中死亡。

  对此,肯雅塔号召民众保持理性,团结起来,“选举可以有很多次,但肯尼亚只有一个,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并在推特上不指名喊话奥廷加,称与其是友非敌,愿意与奥廷加及其支持者做朋友。

  乌胡鲁·肯雅塔生于1961年10月,是肯尼亚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之子。记者赵子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79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