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墨西哥对北美自贸协定重谈的关切与期待
2017-08-17 22:1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17日电 财经观察:墨西哥对北美自贸协定重谈的关切与期待

  新华社记者吴昊

  为期5天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谈首轮谈判16日至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经济学家认为,相对于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在谈判中处于弱势,但作为协定成员之一,墨西哥对本次谈判的关切与期待也备受关注。

  协定给墨西哥带来什么?

  北美自贸协定生效23年来,北美地区经济整体实力得以提升,墨美两国间贸易额也有极大提升。墨西哥全国工业协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墨美贸易额由1994年的420亿美元提升至2016年的3100亿美元。

  同时,北美地区贸易流动性也得以增强。墨西哥美国商会数据显示,北美自贸协定成员国间每天贸易流动额在26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每小时1.08亿美元。

  不过,在北美自贸协定框架下,墨西哥自身的发展却较为缓慢。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23年来,墨西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1%,低于拉丁美洲1.4%的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2014年,墨西哥贫困率为55.1%,高于1994年时的水平,相比20年前,贫困人口多出2500多万人。考虑通胀因素后,墨西哥2014年工资水平相较1994年时仅增长4.1%。

  分析人士指出,北美自贸协定对墨西哥来说正如一把“双刃剑”,大量墨西哥人移民美国,对墨西哥经济发展形成冲击。

  协定谈判将往何处去?

  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表示,谈判预计将展开6至8轮会谈,首轮会谈将设有25个工作组同时展开谈判,结束后各国贸易部长将评估成果与进展,并决定继续谈判的方向。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前发布的谈判目标报告,减少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优先目标。墨西哥经济部也曾表示希望能同两方贸易伙伴展开“建设性”谈判,从而加强三方贸易投资流动。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表示,首轮谈判更多的可能是各方介绍基本情况,如谈判的目的、话题、担忧等。

  墨西哥和美国明年将分别面临总统选举和国会中期选举,瓜哈尔多表示谈判应“及时达成对成员国有利的协议”,希望明年初前结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表示,重谈虽然是在美国政府贸易保护主义威胁背景下启动的,不过三方对弥补以往谈判缺憾和增加新内容存有共识,谈判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是一旦一方“要价过高”,比如美方保护主义意味过重的情况下,三方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墨西哥对重谈有哪些期待?

  墨西哥政府虽然没有明确列出谈判目的,但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谈判将主要围绕四条主线展开:加强北美地区竞争力、促进地区贸易取得包容性进展、利用21世纪经济机遇、提高北美地区贸易投资的确定性。

  杨志敏表示,从贸易、投资等多角度衡量,美国是墨西哥最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墨西哥看重与美方通过北美自贸协定构成的正式协定关系,希望重谈能在2018年总统选举前取得成效甚至达成协议,并希望通过协定维持与北美两国的关系,同时尽可能减少自身利益损失。

  墨西哥谈判代表团团长肯尼思·史密斯表示,北美市场许多产业持续增长,其中高端制造业、医疗设备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尤其突出。墨西哥、美国、加拿大之间仍有巨大贸易潜力,墨西哥将在更多领域成为美国的主要供应商。

  前墨西哥驻加拿大大使弗朗西斯科·苏亚雷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墨西哥作为美国贸易伙伴,不希望美国过分修改关税。本次重谈将修改部分原始条文,包括一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涉及的话题,如电子商务、能源、环境保护和反腐等内容。

  此外,数字贸易、中小企业和劳工问题也出现在谈判最新议程中,而之前的原始条约则未包括这些内容。

  面对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不确定性,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经济学教授何塞·曼里克斯表示,墨西哥希望寻求贸易多元化,比如向其他国家寻求贸易机会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