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方法可激活毛囊干细胞有助治疗脱发
2017-08-19 11:0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了激活毛囊干细胞的新方法,在此基础上可望开发出刺激毛发生长的新药,治疗因激素失调、精神压力、衰老、化疗等因素导致的脱发和秃顶。

  毛囊干细胞是一种成体干细胞,能分化成与皮肤和毛囊相关的多种细胞。它们平时处于休眠状态,在新一轮毛发生长周期开始时会被激活,开始分裂。如果毛囊干细胞不能被正常激活,就会出现脱发。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乳酸生产对毛囊干细胞的激活起着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技术阻止实验鼠的毛囊干细胞生产乳酸,结果发现这些细胞无法激活。另一方面,促进乳酸生产能加快实验鼠毛囊干细胞的激活,促进毛发生长。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已发现了两种化学物质能用不同方式促进乳酸生产。其中一种代号RCGD423的物质能通过激活细胞中的相关通信渠道,直接促进乳酸生产。

  另一种代号UK5099的物质则能通过调控丙酮酸来促进乳酸生产。丙酮酸是细胞分解葡萄糖的中间产物,通常有两个去向,要么转化成乳酸,要么运送给线粒体。这种物质能阻止丙酮酸运往线粒体,从而让毛囊干细胞生产更多乳酸。

  研究人员说,今后有望利用这两种物质开发出治疗脱发的新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美药管局批准使用防化疗脱发的冷却帽
    脱发是化疗常见的副作用,给癌症患者尤其女性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治疗。
    2017-07-05 12:54:13
  • 日本研究用毛囊再生技术治疗脱发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京瓷公司宣布,将合作研究利用干细胞技术再生毛囊来治疗脱发,这一技术此前已在实验鼠身上获得成功,计划到2020年可用于临床治疗。
    2016-07-14 00:36:08
  • 专家:精神长期紧张易造成脱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王薇)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毛发保健与疾病防治专委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毛发整形中心主任王继萍指出,除了遗传因素,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日常工作的高强度致使人们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是造成过早脱发和白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是王继萍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毛发保健与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述的。
    2015-07-02 03:14: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