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00多万!国际刑事法院判破坏古迹极端分子赔偿
2017-08-19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17日作出裁决,极端分子艾哈迈德·法基·迈赫迪2012年指挥破坏马里通布图古城宗教与历史建筑,因此应该赔偿270万欧元(约合2105.8万元人民币)。

  只不过,由于迈赫迪已经认罪并于去年开始因此服刑,而且现在身无分文,国际刑事法院决定,这笔补偿金将由国际刑事法院“受害者信托基金”提供给通布图。

  【开罚单】

  通布图是马里历史名城,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2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濒危世界遗产。

  2012年3月,马里发生政变,“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趁机控制了马里北部地区。迈赫迪所属的“伊斯兰支持者”组织曾于2012年占领通布图,期间破坏了古城中的陵墓、清真寺等建筑。

  迈赫迪2014年在尼日尔被捕。因在2012年6月30日至7月10日指挥破坏通布图的宗教和历史建筑,他去年9月被国际刑事法院判处9年监禁并从此入狱。这是国际刑事法院首次审理与损毁宗教和历史建筑相关的案件。

  国际刑事法院本月17日在判决书中说,迈赫迪应该为此赔偿270万欧元。通布图文物古迹被毁一事“传递出恐怖和无助信号。这种毁坏行为摧毁了人类共有记忆,其价值无法被传递给下一代”。

  【减赔偿】

  国际刑事法院17日说,由于迈赫迪已经于去年承认战争罪并因此服刑,而且他目前没有赔偿能力。法院方面决定,让他象征性地赔偿2欧元(15.6元人民币),其中一欧元给马里人民,另外一欧元通过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形式赔偿国际社会。

  国际刑事法院同时要求法院下设的“受害者信托基金”为通布图社区提供赔偿。

  这一基金2004年设立,资金来源包括捐赠、罚款和没收财产。

  法新社报道,“受害者信托基金”将于明年2月16日之前制定出如何赔偿通布图的方案。另按路透社的说法,基金会将为通布图社区提供教育项目、经济补助,还可能为当地建设一座纪念馆。

  【忧到位】

  不过,“受害者信托基金”方面说,马里北部安全局势如今依然堪忧,为这笔赔偿金顺利到位“构成了严重挑战”。

  西非国家马里2012年以来局势持续动荡,多个分离主义组织欲借政变之机推翻政府。2013年,随着法国派兵支援,马里局势稍现缓和,政府与多支反政府武装签订停火协议。

  虽然政局趋于稳定,马里国内袭击事件仍不时发生,近期时有发生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事件。本月14日,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在马里北部的一处营地遭恐怖分子袭击。维和部队与驻扎在营地外围的马里军队联合作战,击退恐怖分子。交战中,4名恐怖分子被击毙,1名马里宪兵和一家私人保安公司的4名保安丧生。(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媒:中国女游客在美遭边检殴打案延宕13年终获赔偿
    美媒称,一名联邦法官作出了有利于中国女商人赵燕的裁决,后者2004年在尼亚加拉瀑布与美国边检人员发生冲突导致其受伤,进而起诉美国政府。该法官于8月7日裁定,美国政府对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特工罗伯特·罗兹在尼亚加拉大瀑布的美加彩虹桥过境点“殴打和非法拘捕”赵燕负有责任。
    2017-08-10 07:47:56
  • 超1.23亿!韩法院裁定日企赔偿二战劳工损失
    张旌  韩国一家法院8日裁定,日本企业三菱重工在二战期间强征两名韩国女劳工,应为上述两人支付超过1.23亿韩元(约合73万元人民币)赔偿金。
    2017-08-10 06:45:00
  • 美国政府被判赔偿中国游客赵燕46万美元
    中国女游客赵燕2004年在尼亚加拉大瀑布游览时被美国移民局警察殴伤,美国政府7日被判向赵燕赔偿约46万美元(约合308万元人民币)。
    2017-08-09 10:49: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4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