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媒:IS常采取低成本恐袭战术 大部分是驾车冲撞人群
2017-08-19 07:27:3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18日刊登题为《“低成本”恐袭战术》的文章称,自2014年“伊斯兰国”创建以来,该极端组织采取的袭击战术大部分都是让人驾车冲撞人群。去年11月该组织刚在其网络版宣传性杂志《罗马》上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汽车发动恐怖袭击,12月柏林就发生了圣诞市场恐袭事件。此次在巴塞罗那发生的恐袭事件结合了2016年7月法国尼斯恐袭事件和12月柏林恐袭事件的主要特点。

  在尼斯恐袭事件中,袭击者在被安全部队击毙之前一直没有放下屠刀。而柏林圣诞市场恐袭事件中的袭击者在作案后成功脱逃,4天后才被意大利警方击毙。而巴塞罗那恐袭事件中的袭击者在作案后也逃跑了,这一点与过去的自杀式袭击事件都不同。在这3起恐袭事件中,袭击者都将旅游景点作为袭击目标,为的就是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这种袭击方式简单易操作,成本较低,而且袭击者无须前往“伊斯兰国”组织受训。

  报道称,“伊斯兰国”组织要求遍布世界的追随者组成独立的组织,因此独狼式恐袭事件越来越多;要求他们切断与组织的联系,除非在必要时刻才会取得联系;还要求他们一旦具备条件就迅速发动袭击,不给安全部队反应的时间。

  报道称,从巴黎到巴塞罗那,再到柏林和尼斯,袭击者的共同点都是利用很少的工具,但他们的极端化程度都很高。“伊斯兰国”组织通过网络宣传等形式蛊惑大批追随者,但却不与他们直接保持联系。这种“低成本”的恐袭战术看似低端,但其杀伤力和恶劣影响并不亚于自杀式袭击等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巴塞罗那恐袭事件
    联合国安理会17日发表媒体声明,对当天早些时候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恐怖袭击事件进行强烈谴责。安理会重申,无论动机如何,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由谁发动,任何恐怖主义行为都是犯罪行为,不能以任何理由为其辩解。
    2017-08-18 10:29:20
  • 巴塞罗那恐袭亲历者:彻底的混乱 情况艰难
    新西兰天维网编译称,西班牙巴塞罗那恐怖袭击发生后,一位亲历袭击的新西兰人描述了他所经历的一切。据报道,袭击发生时,新西兰人彼得(Peter Marriott)正驾车行驶在与袭击发生地兰布拉大街平行的路上,那里距离事发地约700米。
    2017-08-18 10:29:19
  • 外媒:巴塞罗那南部城市发生疑似恐袭 多人受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位于巴塞罗那南部的坎布里尔斯市发生疑似恐怖袭击事件。据报道,在这起事件中,一伙人企图将一辆面包车开上步行区域,警方拦截了这辆车,并击毙车上人员。
    2017-08-18 09:35: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4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