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松绑禁令 美国警察装备军事化卷土重来?
2017-08-29 06:46: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可能撤销前任贝拉克·奥巴马的一项行政令,为军方向警察等国内执法力量出售部分军事装备“开绿灯”。

  《今日美国报》27日援引一份文件内容报道,白宫可能撤销奥巴马政府于2015年为国防部“1033项目”施加的禁令。换句话说,禁令取消后,美国警察将重新获得国防部转交的装甲车、大口径武器等军事装备。

  按这家美国媒体的说法,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有可能在28日美国警察工会组织“警察兄弟会”年会发言中提出这一新计划。

  美国国防部上世纪90年代启动“1033项目”,向警方转交过剩军用装备,帮助其打击贩毒团伙。这一项目先前受到国会下属机构政府问责局调查,原因是2014年8月,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地区遭白人警察枪杀,引发强烈抗议和连日示威。应对示威的警员全副武装,动用了橡皮子弹、催泪弹和装甲车,甚至把军用枪支对准示威人群,令许多美国人震惊。多名国会议员随后对警察装备的军事化表达担忧。一些媒体报道,弗格森警察当时使用的军械大多系“1033项目”采购而来。

  此后,时任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令,禁止军方向国内执法机构出售部分装备,并将另一部分装备设为“受控级别”,给执法机构设定更严格的购买要求。奥巴马政府同时要求司法部和国防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以监督“1033项目”执行情况。

  但按司法新闻网站“马歇尔计划”的说法,特朗普上台以来,这一联合工作小组就再没开过会。(闫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美国务卿表示美国仍愿与朝鲜对话
    在美朝近日互放狠话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5日说,美国仍愿意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与朝鲜对话。
    2017-12-23 03:33:57
  • 美国海军找到导弹驱逐舰撞船事故10名失踪船员遗体
    声明说,所有遗体均在“约翰·麦凯恩”号舰体内找到,美军仍在调查这一撞船事件原因。
    2017-08-28 13:00:12
  • 美国迎12年来最强飓风致5人死亡 得州洪水肆虐(组图)
    中青网:http://news.youth.cn/gj/201708/t20170828_10598731.htm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四级飓风“哈维”美国当地时间25日晚登陆得州,带来严重破坏,造成至少5人死亡和30人受伤,另有40人下落不明,导致超过2000班次的飞机取消或者延误,33万户停电。虽然目前“哈维”已降级为热带风暴,但是真正的危机才刚刚开始。特大洪水正肆虐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顿,并对230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2017-08-28 10:21: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9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