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政策:上任来频对移民“开刀”
2017-09-06 10:32: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5日宣布,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期间推出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计划,并要求国会在半年内拟定出相应的替代法案。

  据报道,DACA计划于2012年设立,适用对象为在美居住5年以上且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符合条件的人被允许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时免遭遣返。据称该群体约有近80万人,大多数为拉美裔。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从今年1月特朗普上任以来,已经如他选前承诺的那样,对移民及签证政策频频“开刀”:

  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造墙

  1月25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将沿着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造约2000英里的墙。兴建围墙的费用由墨西哥负担,令墨西哥总统涅托不满,涅托随后宣布取消访问美国的行程。

  削减庇护移民拨款

  同日,特朗普还签署了削减联邦政府向庇护州和庇护城市的拨款。此举被视为他遏制移民和提高国家安全的重要一步。

  签署旅行禁令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有关极端分子审查措施的行政命令,暂停来自7个国家的移民以及签证的发放,为期90天。这7个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索马利亚、苏丹以及也门。

  2月3日,在华盛顿州诉特朗普一案中,一个全国范围的临时禁制令(TRO)暂停了该命令的执行。在特朗普政权上诉后,该裁决于2月9日再次被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维持。然而, 此禁制令在2017年7月由美国最高法院恢复并执行。

  严格审核签证申请

  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机构严审来自对美国有安全威胁国家的民众的签证申请。

  收紧H-1B签证计划

  4月1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指示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和劳工部门,对允许美国雇主让外国工人填补美国就业机会的相关签证计划提出修改。

  特朗普表示,通过这一行动,美国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那就是美国政府"要保卫本国工人和本国就业岗位,并最终实现美国优先"。

  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称,根据这份行政令,H-1B签证将不再成为美国公司取代本土工人的廉价方式。

  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朗普的夫人梅拉尼娅早年在纽约当模特时曾用过H-1B签证。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取消“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计划

  6月15日,特朗普政府发布声明,宣布将取消奥巴马任内推出的“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DAPA)计划。该计划允许2010年1月1日之前在美国、孩子为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非法移民得到暂缓遣返和工作许可,但前提条件是他们必须通过背景审查,确认其没有刑事犯罪记录。

  美联社评论称,考虑到“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计划自公布以来几乎从未真正施行过,因此特朗普宣布取消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

  收紧合法移民及难民数量

  8月2日,特朗普在表示支持 “壮大就业改革美国移民”(RAISE ACT)的移民制度改革法案。

  白宫称,RAISE法案将设立以技术为基准的择优计点制度,对高学历、英语水平好、工资待遇高、已取得成就、有良好创业方案的申请者优先对待。

  按照RAISE法案,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内的直系亲属将受到优先对待,但其他家庭成员及成年子女则不再受优待。此外,美国公民可为需要赡养的年迈父母申请可延长的短期签证。

  该法案还将限制对难民的绿卡发放数量,每年为5万个。

  扩大签证申请面谈范围

  8月28日,隶属于美国联邦国土安全部(DHS)的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将对提出延期和转换申请的工作签证(Employment-based Visas)持有人进行面谈,以确认和更新他们的身份。这一举措预计每年将使13万名外籍劳工,必须在接受移民局面谈后才能获得批准。

  一位国土安全部官员指出,签证申请面谈范围将扩大至更多签证持有者,例如学生签证(F-1)持有者和绿卡申请人,这样一来,面谈人数将增加到每年逾100万。

  有分析称,一旦新政策实施,更多的移民签证申请将面临更长期的等待期和更严重的案件积压。

  打击逾期滞留

  8月底,特朗普政府又表示将再次加强对无证移民的执法力度,执法范围扩大到了以合法签证入境但逾期不归的外国人身上,包括数百万合法入境的学生和临时工。

  并且基于特朗普要求打击逾期居留者的行政令,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新指南要求各驻外官员严格审批新的签证申请。

  根据美国国土部报告显示,签证逾期不归已成为无证移民的主要组成部分。

  分析称,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几乎每个月都在推出针对移民的政令。不管是非法移民、合法移民、还是学生,都别想高枕无忧。

  不过,特朗普所签署的总统令,其中包括行政令,总统备忘录,总统宣言。

  在上述三种公告中,又以行政令(Executive orders)影响最大。总统备忘录(Presidential memoranda)则没有编号,也不会发表在联邦公报上,其主要是将国会安排给总统的任务分配到不同行政部门中。最后则是总统宣言(Proclamations),其通常是总统对联邦纪念日等的感想呼吁。

  也就是说,以上这些新政,只有部分是极具执行性的。

  不过据白宫称,仅RAISE法案实行初年,绿卡数量就将减少41%,到第10年将减少50%。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97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