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震,墨西哥人32年抹不去的阴影与伤痕
2017-09-21 06:42: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晚我们睡到一半跑出来躲余震,今天墨西哥又地震了。”电话那头的盘海霞匆忙告诉记者。

  不到两周前,墨西哥南部海域发生8.2级地震,身处重灾区瓦哈卡州的华人盘海霞说,当时“房子像在跳舞一样”。

  这次地震发生在据她家数百公里外的首都墨西哥城附近。据墨西哥国家地震中心发布消息,地震发生于19日下午13时14分,震中位于莫雷洛州阿克索恰潘,震级7.1级。

  当晚,记者因出差正在等待赶回墨西哥的飞机,之前已得知墨西哥城机场一度瘫痪,一名同行所搭乘的飞机迫降在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

  9月19日恰好是墨西哥1985年地震32周年的日子,也是墨全国防灾减灾日,墨西哥城的同事们当天早上11时刚举行过地震疏散演习。

  “你不知道地震时感觉多糟。”雇员路易斯·罗哈斯曾无意向记者提起地震,当时他表情严肃、充满恐惧,令人难忘。这次地震后,好不容易找到无线网络的他联系上记者,啜泣着在电话里说:“我要接正在上学的孩子,带他去安全的地方。”

  强震、废墟、死亡……32年前那场地震像抹不去的阴影,笼罩在一代墨西哥人身上。当时震级达8.1级,墨西哥城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市中心30%的建筑物变为废墟,约1万人丧生,伤者无数。

  对于85后那一代,长辈口中的那段“恐惧时期”,公共场所遍布的地震逃生提示,时不时响起的地震警报和不计其数的地震演习成为他们对地震的遥远印象。尽管少了份恐惧,紧张感却丝毫不减。

  卢斯·玛丽亚当年20岁,谈起地震,她眼角湿润:“在那之前,我并不怕地震。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害怕地震,悲伤、无助……,那次地震太猛烈了,许多墨西哥人也感同身受。”

  “我想赶快回家见我的孩子和丈夫。”52岁的卢斯·玛丽亚拖着行李箱,赶着飞回墨西哥城。地震中,通信网络时常中断,机场里到处是尝试联系亲人问候平安的乘客。

  “我的丈夫在墨西哥城,刚跟我发信息报平安。感谢上帝家人一切都好。你控制不了这种情绪,我现在感到无助,什么也做不了,但也想尽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她说。

  走下飞机时,记者得知地震已夺走200多条生命,仍有不少人被困在废墟下等待救援,救援工作在紧张进行中。一篇刚更新的推特文章说,一名一个多月的新生儿从废墟中被救出。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彻夜拯救废墟中的被困台胞。

  当天,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临时取消慰问瓦哈卡灾区的行程,在墨西哥城指挥救灾行动。

  “当我知道(地震)时感到惊讶和沮丧,许多人不能和家人、爱人联系,我也看到倒塌的建筑,感到难过。”墨西哥人路易斯正结束旅途,准备返回墨西哥。

  “作为一名墨西哥人,我无法置身于这种痛苦之外。虽然我的家乡并未受地震影响,也没有亲戚生活在受灾地区,但是这一刻,我们都是墨西哥人。”路易斯说。(吴昊 崔元磊)(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