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为推进APEC合作发挥独特作用——访秘鲁外贸和旅游部APEC事务总协调员胡里奥·陈
2017-11-07 17:0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11月7日电 专访:中国为推进APEC合作发挥独特作用——访秘鲁外贸和旅游部APEC事务总协调员胡里奥·陈

  新华社记者贾安平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召开。秘鲁外贸和旅游部APEC事务总协调员胡里奥·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APEC成立以来,中国为推进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使这个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机制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陈从事APEC相关工作近20年,熟悉其历史发展历程和各项工作,更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体会颇深。他说,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及在全球贸易中比重日益增加,在APEC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而且中国的积极参与使APEC机制得到极大巩固和加强。

  “中国经济的强大与健康发展对于平衡国际贸易、稳定国际经济体系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

  陈表示,中国在促进亚太地区互利合作,推动APEC成员加强经济、技术交流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既有高速增长、技术进步,又有企业成熟发展的优势,许多宝贵经验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如中国大力推动电子港口建设、支持技术创新以及中小企业绿色发展,同时为亚太区域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人力资源培训等。秘鲁尤其希望中国能在APEC框架内为促进科技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他还认为,中国大力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是近年来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举措之一,“这是对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补充,它使发展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

  在谈到中国对贸易自由化的支持时,陈说,当前国际贸易体系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坚持对贸易自由化和世贸组织及其规则的支持更显弥足珍贵。

  他指出,APEC经济体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亚太地区将继续是全球经济贸易最活跃的地区。考虑到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动荡因素不断增加且日趋复杂化,亚太地区需要通过APEC机制加强合作,朝着稳定方向迈进。APEC成员应着手制定必要的应急政策和方案,以便能单方面或集体采取措施应对国际经济体系中的突发事件。

  亚太自贸区建设将是今年会议关注的要点之一,也将是各方未来合作的主要方向。陈说,秘鲁于2008年首次主办APEC会议时,就曾主张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上,在中国的推动和倡导下,APEC各成员领导人批准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去年,APEC领导人通过《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使自贸区建设的发展又向前推进一步。

  陈表示,中国近年来一直积极支持并大力推动亚太自贸区谈判,为该议题列入APEC发展议程作出贡献,中国为此付出的努力,得到多数APEC成员的赞赏和支持。

相关链接: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成员:期待中国智慧发挥更大作用

APEC岘港会议三大看点扫描

专访:希望在APEC框架下深化越中经贸合作——访越南工商会主席武进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