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总统身死反政府武装之手,也门未来何去何从?
2017-12-06 08:5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这是2011年5月21日,时任也门总统萨利赫在首都萨那出席也门国庆日阅兵式。新华网发

  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这位做了33年总统的也门政坛常青树曾推动国家统一,但也因他长期执政而导致国家局势不稳。萨利赫究竟是什么人?他为何会丧命于身为同盟的反政府武装之手?他的死又会给动荡的也门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

  强人下课 三十三载政权彻底终结

  2011年11月23日这一天,面对无可挽回的形势和各方压力,萨利赫在权力移交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姓名,自此结束了对也门共和国长达33年的统治。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当选也门总统。

  萨利赫1942年出生于也门北部,16岁就加入了武装部队。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成立后,萨利赫于1978年7月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并致力于推动南北也门在1990年实现统一。凭借高超和强硬的政治手腕,他利用各方矛盾,游走于各种势力之间,常被人形容为“在蛇头上跳舞”。

  上台之初,萨利赫曾胸怀国家强盛愿景,获得人民支持。但是,长年执政导致他失去对民众心声的感知,独揽大权、纵容贪腐,既埋下国家动荡的种子,也注定下课的命运。

  强人之死 政坛常青树殒命同盟之手

  也门的动荡并没有随着萨利赫的下课而终结。

  萨利赫交权下台后,作为也门第一大党“全国人民大会党”的党魁,他对“全人大”党的影响力以及遍布也门军、政两界的亲信旧部,成为之后萨利赫搅动也门政局风云的最大筹码:一方面,萨利赫希望借助强大的政治军事实力和党派优势,重返政坛;另一方面,哈迪政府为削弱萨利赫的实力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导致两人矛盾激化。

  同时,什叶派胡塞武装借也门新旧政权摩擦的机会扩大势力范围,于2014年9月以武力夺取首都萨那的控制权,此后与哈迪政府摩擦不断。

  2014年底,面对双方共同的对手哈迪政府,萨利赫与胡塞武装的同盟成为必然——尽管在过去几十年间“全国人民大会党”曾与胡塞武装打过六场战争。

  萨利赫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沙特试图用‘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收买我,让我和胡塞武装决裂。对此,我拒绝了。”然而是什么原因让萨利赫与胡塞武装分道扬镳、反目成仇,又是什么原因让萨利赫惨遭胡塞武装毒手?

  其实,自从萨利赫-胡塞武装同盟在建立之初,便被外界视为一次互相利用的合作。这个“化干戈为玉帛”的同盟,在权力分配方面一直存在争议,胡塞武装多次尝试对萨利赫施加限制。

  从今年9月萨利赫拒绝胡塞武装的任命,到11月29日萨利赫支持者拒绝胡塞武装进入当地清真寺,再到本月2日(萨利赫遇害前两天)萨利赫公开表示愿与沙特翻开睦邻关系“新篇章”,萨利赫与胡塞武装的分歧早已变得不可逆转。

  4日,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随后,胡塞武装通过电视台播报了萨利赫被打死的消息,并展示了相关视频画面。这个脆弱的同盟关系,最终随着萨利赫的遇害而彻底土崩瓦解。

  打破势力平衡 也门乱局依旧

  在萨利赫被打死的当晚,哈迪在发表电视讲话时号召团结也门一切力量,来共同反抗胡塞武装。

  虽然萨利赫被打死,胡塞武装也控制了首都萨那,但民众的恐慌心理却在加剧。民众们担心,在未来的某个时刻,类似的密集冲突会再次爆发;同时,萨利赫之死会导致由沙特牵头的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进行加大力度的空袭或相应的军事行动。

  在萨利赫被打死前,也门国内存在三股势力,即胡塞武装、萨利赫势力以及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萨利赫之死改变了三股力量并存的局面,使也门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称,萨利赫之死不会改变伊朗政府对胡塞武装的支持态度。也门动乱始终无法解决的根源是沙特和伊朗两国在也门的博弈,萨利赫之死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两国的战略意图,因此,也门局势短时间内不会好转。

  (编辑:巩阳、李夏 文字来源:新华网、央视新闻、环球网、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57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