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驻华大使馆上线《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 纪念中澳建交45周年
2017-12-07 17:5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6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12月6日宣布《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正式上线。澳大利亚驻华前外交官华淑慧(左四)在台上分享其在中国的故事。新华网发 宋家慧摄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宋家慧)为庆祝中澳建交45周年,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6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正式上线《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这个项目收集了45个由中澳两国人民讲述的故事,其内容涵盖体育、艺术、科学、商务等诸多领域。

  在发布会上,澳大利亚驻华前外交官华淑慧女士、在中国主持烹饪节目的杜海蒂、第一个到澳大利亚踢澳式橄榄球的中国运动员陈少良,以及为促进中澳电影交流作出贡献的中国电影工作者耿聆作为讲述者代表,分享了他们的中澳故事。

  华淑慧是1973年设立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时来华的首批6位外交官之一,她在中国已生活了40多年。提及当年在人民大会堂与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会面时的情景,她至今印象深刻。

  “当年我还是一个年轻的外交官,周总理看起来十分沉稳、睿智。”华淑慧表示,当时的中国还处在一个十分艰难的时刻,周总理肩上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他为推动中澳之间、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杜海蒂是生活在上海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她主持的烹饪节目《洋厨房》已经在中国播出了17年。她在发布会上与大家分享了有关中国饮食的趣事。

  12月6日,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宣布《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正式上线。杜海蒂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新华网发 宋家慧摄

  杜海蒂说,每次回到澳大利亚的家中,她都要帮朋友和家人包馄饨,几百只馄饨本来想放到冷冻室慢慢吃,结果一天时间就被大家吃光了。

  在谈到中澳电影交流一事时,耿聆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时,澳洲的电影人给了中国电影很大的支持。而现在,澳洲电影人开始分享中国的票房红利,因为中国的电影票房已经从当年的数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500多亿元人民币了。

  12月6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宣布《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正式上线。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在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网发 宋家慧摄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个项目颂扬了中澳两国之间多元化的群体与文化纽带,从多个领域反映了中澳双边关系的深度与广度。

  她透露,1972年中澳刚建交时,两国的贸易总额大概只有1.13亿澳元(约合5.6亿元人民币),而2016年已达1600亿澳元(约合7980亿元人民币)。

  1972年12月21日,中澳双方签署了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9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