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
2017-12-12 01:0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1日电(记者赵旭 胡晓明)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

  王毅表示,中俄印合作机制的建立,顺应了世界多极化走向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趋势,符合三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整体利益。过去15年来,在三方合力推动下,中俄印合作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同时仍有巨大潜力。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中俄印作为三个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应当为国际格局的演变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当前世界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力量。

  王毅表示,中俄印合作应把重点放在就国际地区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协调,对外发出更多一致声音。这有利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有利于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三国应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共同促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团结互信和发展壮大,推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续写辉煌。

  王毅表示,中俄印要展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实现全球化的再平衡,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同时,中俄印也应在反恐、禁毒、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符合三方需要、发挥三方优势的具体合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俄印三国应借助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进一步加强在地区冲突、经济发展、反恐、气候变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热点问题和全球事务上的协调与合作,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民主的国际秩序。中俄印合作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有助于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会晤结束后三国发表了联合公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9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