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德文:民粹主义赚眼球 但不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
2017-12-28 06:4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李小雨)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欧洲问题专家田德文在发言时表示,欧洲政治的变化体现在民粹政党开始走向主流化,主流政党开始染上民粹色彩,但民粹主义还不至于影响到欧洲一体化的进程。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欧洲问题专家田德文在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田德文说,近些年只要提到欧洲,人们都会看到各种关于民粹的消息。民粹主义尽管非常赚眼球,但是还不至于影响到欧洲一体化的进程。第一,在历次欧洲国家的选举中,都有民粹主义的政党异军突起,最后成功的非常少;第二,由于多数欧洲国家都是联合政府,即使民粹主义政党成功上台,在联合政府中也很难起到主要政党的决定性作用,不能为所欲为;第三,民粹主义政党本身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不专业。这些政党往往把复杂的政治简单化,为吸引支持者投票,提出的很多主张未经过深思熟虑,一旦在实践中实施起来,会很尴尬。而现代政治空前复杂,要考虑巨大的变量和既有人的利益。

  民粹主义对欧洲产生的影响深远,田德文称主要体现在主流政党为了和民粹政党争夺选民,不得不接受他们提出的一些政策倾向:比如不让难民入境、在国际贸易中奉行保护主义等。这使得欧洲政治现在有这样一个变化过程:民粹主义政党开始走向主流化,而主流政党开始有民粹主义色彩。

  田德文强调,民粹主义是在欧洲的民主制度下产生的一种时兴一时的特殊现象,令民主制度暴露出一个根本问题,就是“民主不容置疑”,全民公决只要多一张票就是对的。有时会让民众去决策自己根本不懂的东西:比如英国脱欧之后,当天谷歌英国大量搜索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是欧盟?”。

  田德文说,欧洲曾经是工业化、城市化最先进的地区,具有标杆意义。二战结束以来,人们发现原来分成那么碎片化的民族国家不利于经济发展和和平,于是开始希望欧洲一体化,但又突破不了原来碎片化的民族国家体系,因此,在发展的道路上,欧洲国家普遍面临着矛盾重重、错综复杂的难题。

  如何应对一些欧洲国家的政策出现民粹主义色彩?田德文表示,中国需要加速产业升级。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的经济形势好与不好,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有着巨大而直接的影响。民粹主义的兴起,导致了欧洲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这会加速中欧之间的贸易调整。在欧盟的这种变化下,中国的产业升级不得不加快推进速度,这种推力迫使中国淘汰更多的落后产能。所以从长远来看,欧盟的这种变化,对于中国的新时代发展应起到一种有力的助推作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6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