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谈判的筹码?印度“间谍”首次在巴基斯坦见家人
2017-12-28 06:4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退役海军军官库尔布尚·苏迪尔·贾达夫25日获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与妻子和母亲见面。这是贾达夫去年被捕并遭巴方指认为间谍后首次见到家人。

  印度方面26日说,贾达夫在巴基斯坦方面的压力下与家人见面,且他的家人遭到骚扰。巴方回应说,印方指责没有依据。

  【首次见家人】

  巴基斯坦政府25日公布的画面显示,贾达夫与他的妻子和母亲当天隔着一道玻璃屏障见面,地点是位于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外交部。

  一名在场的印度外交官次日说,会面持续大约40分钟。这名外交官当时没有获准与贾达夫说话,不清楚他与家人对话的内容。

  按照巴方的说法,去年3月获悉贾达夫从伊朗入境后,巴基斯坦军方在西南部俾路支省逮捕了他。巴方指控贾达夫化名侯赛因·穆巴拉克·帕特尔,为印度情报部门服务,在俾路支省从事间谍活动并试图发起破坏活动。今年4月,巴方一家军事法庭裁定针对贾达夫的罪名指控成立,判处贾达夫死刑。

  印方坚持认为退役后在伊朗做生意的贾达夫清白,认定贾达夫是在伊朗遭巴方绑架。印方指责巴方逮捕贾达夫后不允许探视违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细节起争议】

  路透社以印方外交部发言人拉维什·库马尔为消息源报道,贾达夫的妻子和母亲前往探视接受安检时被要求脱鞋、取下身上佩戴的首饰以及印度女性眉心标志性的“天眼”。随后,巴方拒绝交还贾达夫妻子的鞋子。

  印方说,巴方不允许贾达夫的母亲说马拉地语,在他们见面时多次打断她说话。印方还指责巴基斯坦允许本地媒体记者“贴近”贾达夫的家人,违背了双方先前达成、让媒体与贾达夫家人保持一定距离的共识。

  依据这些细节,印方认定为贾达夫的家人受到“骚扰”。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外交秘书S·贾伊尚卡尔26日在新德里与贾达夫的妻子和母亲见面,但双方谈话内容没有公开。

  按法新社的说法,印方高官听取贾达夫的家人介绍情况后,印度外交部声明谴责巴方的做法:“贾达夫是在承受极大压力情况下、在面临恐吓威胁的氛围中与家人交谈”,他当天所述内容是在巴方授意下“坐实”自己从事间谍和破坏活动的指控。

  【相互指责多】

  巴方强调,安排贾达夫与家人见面是出于人道主义和善意,贾达夫已经“坦白”为印度情报部门服务。巴方官员把贾达夫视为“印度恐怖主义在巴基斯坦的体现”。

  巴方认为印方的指控“没有依据”,巴方外交部的声明没有提及拒绝归还鞋子等细节。针对贾达夫身体状况的担忧,巴方官员回应说,贾达夫很健康。

  路透社报道,印方和巴方经常互指对方派人从事间谍活动,不少人因此被捕,在两国关系紧张时被当作“谈判筹码”。

  去年10月27日,印度政府宣布驱逐一名巴方驻印度外交官,指控对方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巴方外交部随即决定驱逐印方驻巴高级专员署一名外交官,认为遭驱逐者的行为有违现行国际准则。(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年终报道:2017身边的感动
年终报道:2017身边的感动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6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