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殷罡:库尔德力量影响力式微
2017-12-31 06:5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苗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殷罡26日出席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并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库尔德力量在反“伊斯兰国”的斗争中壮大了实力,但在其影响到达顶点后,已开始明显、快速地回落。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殷罡在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发 郭小天摄

  殷罡说,得到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在反“伊斯兰国”的战争中,力量增强、控制区域扩大。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实际控制区比传统控制区增加了30%至50%;在叙利亚,他们的控制区则扩大了2倍,而库尔德人民保卫军的力量,自2014年下半年至今,足足扩大了100倍。当他们的势力达到顶点,过于强大的力量就会引起担忧。于是,美国掩护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领土,建立了约1000平方公里的隔离区,并进一步把逊尼派的叙利亚自由军和库尔德人民保卫军整合成叙利亚民主军,兵力各占50%,从而成功地化解了风险。伊拉克政府则是果断抓住伊拉克库尔德人不顾劝告搞独立公投的机会,不伤一兵一卒,收复了被库尔德人多占领的土地。在这一过程中,库尔德人也明白了自己能够实现的诉求是极其有限的。殷罡指出,库尔德人建国的机会在100年前就永久地失去了,今后可能永远不会再有。

  在谈及12月11日开始的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殷罡指出,普京显然只想部分撤军,沿海地带的塔尔图斯和空军基地是绝对保留的。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核心利益区是西南部,撤出的是非利益相关区,甚至可能是今后的陷阱和雷区。至于美国,它和俄罗斯之间有竞争,但到目前为止,主要还是合作,因为有共同的敌人——“伊斯兰国”,毕竟仍有千余人的残匪没有剿清,目前还流窜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美国和俄罗斯早就划分了战场责任区,幼发拉底河以东是美国的责任区,河对岸是俄罗斯的责任区,它们分别在河两岸消灭“伊斯兰国”。当“伊斯兰国”被彻底消灭、叙利亚需要政治重建之时,各方的控制区会有一个调整,和美国一起控制东岸的叙利亚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控制区比较小,从他们所占的人口比例来讲,势必要扩大自己的控制区,俄罗斯会让出一些地区,叙利亚政府也会让出一些地区,这是2018年的看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8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