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贪腐丑闻损形象 巴油愿在美花大钱了结官司
2018-01-05 06:4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石油公司(巴油)3日证实,这家巴西国有企业已经同意花费29.5亿美元了结一桩美国集体诉讼案。

  自2014年起,巴油成为巴西反贪调查“洗车行动”的对象。美国投资商认为,巴油腐败案令其收益受损。

  上月29日,巴西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巴油8名前高管在3处钻井船的签约过程中有违规行为。

  【花钱消灾】

  2014年3月,媒体披露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层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随后曝光有政界人士向巴油推荐承包商并从中收取好处费。为此,巴西司法机构展开名为“洗车行动”的调查,涉案人员包括众多政界、商界精英。

  巴西检方说,过去10年,巴油前任高管总计收受20多亿美元贿赂,行贿方多为建筑和工程企业。

  巴油方面3日证实,愿意花费29.5亿美元了结一桩美国集体诉讼案,但前提是不承认任何不当行为。这一和解方案还须得到曼哈顿联邦地区法官杰德·雷科夫批准。

  巴油希望一次性在美国解决所有与腐败丑闻相关的投资商诉讼,和解方案将不涉及在美国以外地区购买的非美国发行的巴油证券。

  巴油说,和解款将分三期支付,将影响企业第四季度业绩。

  巴油成立于1953年,2011年成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公司。但是,受高管贪腐事件影响,再加上国际油价低迷,这家公司资产缩水严重,且融资难度越来越大。去年3月,巴油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企业连续3年亏损。

  路透社报道,如法官批准,在美国证券类集体诉讼案中,29.5亿美元可跻身最高和解金之列。

  巴油并非首个因腐败丑闻而愿意在美国花大价钱了结官司的巴西企业。2016年12月,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及其下属石化企业巴西化学公司在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认罪,并同意因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而接受至少35亿美元罚款。

  【8人遭诉】

  上月29日,巴西证券交易委员会对8名巴油前高管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3座钻井船的签约过程中有违规行为。

  被告包括巴油前首席执行官马里亚·达斯格拉萨斯·福斯特、何塞·塞尔希奥·加夫列利,以及一名前服务部门主管、一名前供应链部门主管、一名前首席财务官等。

  这一金融监管机构说,相关调查始于2016年3月。巴西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巴油分别展开了14项调查。

  路透社报道,因牵扯其他案件,本案被告中有几人已经被定腐败相关罪名。巴西证券交易委员会尚未公开钻井船一案的司法程序时间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3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