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澳千禧一代在悲观就业前景下“享受生活”
2018-01-09 17:4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1月9日电  通讯:澳千禧一代在悲观就业前景下“享受生活”

  新华社记者赵博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悲观。房价过高、经济不景气,最重要的是收入不涨,我们这代人压力很大。”马修说。今年30岁的马修在零售业做兼职,他的悲观情绪普遍存在于澳大利亚的千禧一代中。

  各国对千禧一代的界定虽然略有不同,但大致上是指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群。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在其发布的《德勤2017年千禧一代年度调研报告》中说,澳大利亚千禧一代由于澳房价飙升以及对本国经济和政治的担忧,相比世界其他地方的同龄人,对于财务和情感状况更悲观。

  根据2016年澳人口普查数据,澳千禧一代(15岁到34岁)占全国人口比例为27.2%。他们中只有8%的人认为,他们会比父母一代过得更好,4%的人认为会比上一代幸福。

  德勤的报告指出,现在澳千禧一代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越来越困难的就业。他们越来越难找到工作,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兼职或临时性工作。

  同时,澳房价上涨使得他们更难拥有自己的住房。1970年澳房屋均价大概是平均年收入的4倍,而2015年悉尼房价已涨至平均年收入的12倍。“我明白,我的余生都将在租来的房子里度过。”马修说。

  虽然房价对千禧一代来说高不可攀,但是他们的消费模式将会给澳大利亚零售业带来巨大改变。全球金融集团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指出,到2030年,澳大利亚人的收入中有三分之二将由千禧一代产生。为此,分析师表示,澳零售业应该考虑千禧一代消费模式对澳大利亚零售业的影响。

  分析师表示,比起父母一代,千禧一代的受教育水平更高、相互联系更紧密、数字化需求更高,他们将成为最强大的消费人群。

  分析师称,千禧一代追求品质消费,不大会因收入吃紧而削减享受生活的开销。这种生活方式曾在澳媒体引起大规模讨论。墨尔本房地产商蒂姆·格纳在接受澳大利亚当地节目采访时建议,年轻人如果减少自由支出,“比如早午餐不吃牛油果吐司”,那么买房的可能性就会更大。这个建议并不受千禧一代欢迎,他们觉得这个说法不切实际。千禧一代认为,房屋价格昂贵,不愿为了买房而放弃享受当下的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3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