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去回不去 英国不会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
2018-01-13 06:5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脱欧”谈判缓慢推进,国内一直有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举行二次公投的声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11日回应称,特雷莎·梅不会推动二次公投。另外,特雷莎·梅表示,将力求与欧盟达成“最好”的“脱欧”协议。

  英国2016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支持“脱欧”者以不到4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决定英国退出欧盟。去年3月,特雷莎·梅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这一政治和经济区域联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以前完成“脱欧”谈判。

  “脱欧”谈判至今,英国国内一直存在要求二次公投的呼声。“留欧”支持者称,民众未能在“脱欧”公投前足够了解情况,民意时至今日发生了巨大改变。相反,力挺“脱欧”人士认为,二次公投没有意义。

  英国独立党前任领袖、英国“脱欧”主要推动者奈杰尔·法拉奇11日表示,他欢迎二次公投的想法,但即便再投一次,“脱欧”的最终结果也不会发生改变。二次公投的作用,仅限于平息争论。

  法拉奇作客电视节目时说:“如果我们就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二次公投,那整整一代人也不会再提(公投)了。如果再投一次,‘脱欧’的领先优势将远比上一次大。”

  就法拉奇的上述表态,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回应称,“脱欧”公投已经结束,特雷莎·梅不会推动二次公投。

  另一方面,英国“脱欧”谈判在国内一直遭遇巨大压力。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近日警告,如果“脱欧”谈判无法达成协议,英国可能失去50万个工作岗位。

  特雷莎·梅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诺,将力争与欧盟达成“最好”协议。她说,萨迪克·汗所指的流失50万个工作岗位是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而英国现在是朝着“最好的协议”努力。

  “我们能够与欧盟取得一致,达成协议,”特雷莎·梅说,“我有信心我们能够达成很好的协议。”

  英国脱欧谈判现阶段进展平稳。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2017年12月15日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会议,宣布英国“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已就“分手费”、爱尔兰边界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核心议题取得“足够进展”,可以着手第二阶段谈判,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和英欧未来关系两部分,谈判定于本月开始。(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相关新闻
  • 欧盟委员会提出“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
    欧盟委员会11日提出一项与部分欧盟成员国共同投资10亿欧元建造欧洲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的计划。
    2018-01-12 05:13:33
  • 欧盟及法德英三国重申维护伊核协议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法、德、英三国外长11日在布鲁塞尔重申,欧盟及其成员国坚决维护和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8-01-11 23:21:09
  • 欧盟拟对塑料包装征税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0日电(记者帅蓉)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的委员京特·厄廷格10日在布鲁塞尔对媒体表示,欧盟委员会拟对塑料包装征税,以减少环境污染和增加欧盟预算收入。
    2018-01-11 12:09: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