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极端天气增加与大气急流变动有关
2018-01-15 20:2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美国科学家分析了近300年来北大西洋大气急流的位置后发现,20世纪60年代以来该急流偏离通常位置的情况增多,这可能是同期欧洲极端天气增加的重要原因。

  大气急流是环绕地球流动的持续气流,能对气候产生重要影响。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结合气象数据以及不列颠群岛和地中海东北部地区的树木年轮数据,描绘了自1725年以来历年8月份北大西洋急流位置的变迁。

  分析显示,北大西洋急流位置偏移往往伴随着欧洲的极端天气,如果急流位置极端偏北,不列颠群岛和欧洲西部夏季就会出现热浪,欧洲东南部发生暴雨和洪水;与此相反,急流位置极端偏南时,欧洲西部会经受暴雨和洪灾,东南部则出现热浪、干旱和山火。

  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仲夏时节北大西洋急流的位置格外不稳定,极端偏离正常区域的年份前所未有地增多,与此同时,欧洲的极端天气也出现得更加频繁。研究人员说,急流位置偏移是极端天气的推手,再加上全球变暖的影响,形成双重打击。

  研究人员还说,大气急流对美国的天气有类似影响,当前美国东北部的严寒、西南部的异常高温和干燥与北太平洋急流冬季时节的位置有关。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极端天气打乱世界经济增长步调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显示,美国2017年飓风、林火、旱灾等自然灾害造成3060亿美元损失,创历史最高纪录。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气候学家金科布说:“2016年作为我们越过气候变化一个临界点的年份,将永远被铭记,这一年让我们瞥见严峻未来。
    2018-01-15 07:33:59
  • 风暴频袭 德官员称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增多
    10月以来,两场风暴先后席卷德国北部。德国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10月31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增多,须做好应对准备。
    2017-11-01 13:26: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1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