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信干政”丑闻发酵 韩档案馆也有“黑名单”
2018-01-18 06:4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政府指派的一个专家组15日说,调查显示,前总统朴槿惠执政时期的韩国国家档案馆也拟定了一份“黑名单”,上榜人员在一系列人事任命中受到打压。

  随着2016年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发酵,有爆料称朴槿惠政府制定“文化界黑名单”打压异己,被列入名单的包括超过9000名艺术家、导演、作家等文化界人士。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最初否认存在这份名单,但文化体育观光部2017年1月改口承认,公开道歉并承诺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根据最新调查,“黑名单”不止存在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也存在于韩国国家档案馆。韩国《中央日报》16日援引一个专家组成员的话报道,他们在对国家档案馆的调查过程中发现诸多问题,因此要求检方继续深挖内幕。

  担任专家组组长的韩神大学名誉退休教授安炳宇(音译)15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找到的证据显示,国家档案馆将一些人员排除在(可任用名单)之外并向相关内阁长官报告过此事。但受制于本次调查的权限,我们无法确认‘黑名单’所列的20人具体是谁。”

  嫌疑矛头指向曾于2014年10月至2016年2月担任韩国国家档案馆馆长的朴东勋(音译)。调查显示,朴东勋2015年3月26日向时任行政安全部长官郑宗燮递交过一份“黑名单”,上面罗列了20名与朴槿惠政府“唱反调”的专家学者,以便今后给他们“使绊子”,让他们无法顺利出任政府相关委员会职务。

  此外,专家组在调查韩国国家档案馆的过程中,也发现李明博政府的一些违规操作,预计检方将对此展开更深入调查。

  2017年9月,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宣布,把针对朴槿惠政府“文化界黑名单”一事的调查范围扩大,李明博政府的可疑案例也纳入调查之列。同月,韩国国家情报院一个工作组证实,李明博政府拟定的“文化界黑名单”包含至少82名左翼人士,包括喜剧演员、小说家、影视演员、电影导演和歌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3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