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军机飞越冲绳 “避开学校”成空谈?
2018-01-20 06:4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海军陆战队3架直升机18日飞越日本冲绳县一所小学上空,显然违背了此前高空坠物事件后向日方所作“避开学校”的承诺。日本方面对此不满,当天即向美方表达抗议。

  上月13日,美军一架CH-53E大型运输直升机在飞越冲绳县普天间第二小学上空时突然坠物,一个1米见方、重约7.7公斤的舷窗砸在小学操场上。事发时,54名小学生正在上体育课,不少孩子距坠物地点仅十多米,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普天间第二小学位于美军普天间基地北侧,中间仅一道围栏相隔,在校生总数大约700人。坠物事件引发冲绳居民、家长以及教育部门的担忧,抗议声再度高涨。然而,美方不顾日方抗议,不到一周后便允许CH-53E直升机再次上天,只是承诺驻日美军飞机会“尽最大可能避免飞越中小学校上空”。

  日本防务省监测到,2架美军AH-1攻击直升机和1架UH-1多用途直升机18日下午飞越普天间第二小学上空,而当时小学生们刚刚在操场上结束一场紧急疏散演练。日本共同社介绍,这所小学自上月以来一直停用操场,生怕再度发生意外,而本月18日举行的正是针对高空坠物的紧急疏散演练。

  上月坠物事件后,日本防务省向这所小学派驻人员,专门负责监测学校上空的军机飞行状况。18日3架美军直升机的飞行同时被日本防务省工作人员以及学校的安保监控摄像头捕捉到。日本防务省随后向驻日美军表达抗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东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我们强烈要求美方不再飞越这所小学上空,但还是发生了这种事,必须予以谴责。”

  美军普天间基地所在的宜野湾市教育委员会描述最新事件“令人愤怒”,敦促驻日美军“遵守承诺”、尽量避免飞越学校上空。

  驻日美军飞机频繁闯祸,令冲绳居民不堪其扰。上月7日,驻日美军一架CH-53E直升机的部件从高空坠落,砸中普天间基地附近一家托儿所屋顶,当时屋内有数名幼儿玩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017年10月,驻日美军一架CH-53E直升机在空中起火后紧急降落,机组人员无恙。急降地点是冲绳某处农田,距离居民区只有几百米,险些造成地面人员伤亡。(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