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时准备摧毁!"叙警告将击落土耳其战机
2018-01-20 06: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政府官员18日警告土耳其,如果土耳其派战机进入叙利亚领空轰炸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战机将予拦截并击落。

  土耳其过去数日多次威胁,准备越境攻击叙利亚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士兵和坦克正在土叙边境集结。

  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说,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将是“侵略行径”,叙利亚空军已经恢复到内战前的实力,“随时准备摧毁土耳其目标”。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胡西卢·阿卡尔和情报部门主管哈坎·菲丹18日前往俄罗斯,与俄罗斯和伊朗官员讨论叙利亚局势。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土方打算与俄方磋商土耳其战机进入叙方领空空袭库尔德武装事宜,因为阿夫林地区有少量俄罗斯军事观察员。

  土耳其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本国境内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定性为恐怖组织。

  然而,“人民保护部队”获得美国及其盟友的支持,成为后者用以对抗叙政府军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主力。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14日宣布,将以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为骨干,组建一支大约3万人的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是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由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共同组成的武装。

  拟新建的武装称作“边境安全部队”,将部署在与土耳其、伊拉克接壤的“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区。

  这一计划进一步激怒土耳其,后者要求美国放弃组建“边境安全部队”计划,立即停止援助库尔德武装,回收先前提供的武器。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5日警告,土耳其将把这支武装“扼杀在娘胎里”。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7日声称,“边境安全部队”计划遭人误读和“错误表述”。蒂勒森在加拿大参加一场多国会议,乘飞机返回美国途中告诉随行记者团,他在与会期间就这一计划当面向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做出“澄清”。

  按照蒂勒森的说法,“边境安全部队”的任务是阻止“伊斯兰国”残余武装外逃,并非保护库尔德控制区与土耳其之间的边界。“某些人说错了话,我们完全不是在组建一支边境安全部队,”他说,“遗憾的是,某些人的发言给外界造成这种印象。那不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然而,土耳其方面对美方的“澄清”不买账。“我们对美方的表态不满意,我们仍然不信任美国,”恰武什奥卢说,“我们告诉美方,报复是我们的合法权利。这就是我们对这件事的回应。”(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