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发现红色长手鱼新种群
2018-01-25 10:02: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月25日电(郭阳)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在塔斯马尼亚东南部水域发现了极其罕见的红色长手鱼种群,此前科学家认为这种鱼全球只剩下20至40条,濒临灭绝。

  长手鱼即长了“手”的鱼,所谓的“手”是它们的腹鳍。它们在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游泳,但多数时候是用腹鳍在海底“行走”觅食。目前已知的长手鱼有14种,其中红色长手鱼体型很小,长度一般不超过10厘米。由于很少游动,它们一生的活动范围只相当于两个网球场。它们产卵量极低,现在濒临灭绝。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和南极科学研究学院24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此前只在塔斯马尼亚东南部的弗雷德里克·亨利湾发现过红色长手鱼,最近又有人报告说在附近一个地方看到了红色长手鱼,研究人员在相关区域进行搜查,在水藻丛中发现了8条红色长手鱼。新发现的地点距弗雷德里克·亨利湾只有几公里远,科学家估计这个新发现种群的数量也在20至40条之间。

  研究人员里克·斯图尔特-史密斯说,上次发现红色长手鱼还是20年前,因此这是相关研究领域的“重大”发现,它表明红色长手鱼的生存并非严格依赖某些特定地理条件。

  据了解,有关方面正在讨论保护红色长手鱼的栖息地,研究人员也在对捕获这种野生小鱼并进行人工繁殖的方案开展可行性研究,以帮助它们避免灭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欢乐春节”巡演走进塞浦路斯
“欢乐春节”巡演走进塞浦路斯
海洋环保 寓教于乐
海洋环保 寓教于乐
大红灯笼高高挂
大红灯笼高高挂
扶贫的红灯笼
扶贫的红灯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1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