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军激战阿夫林 称将采取必要行动确保自身安全
2018-01-25 06:4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军队23日在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地区与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激烈交战。土军以炮击、空袭配合地面行动。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当天说,在打击“人民保护部队”过程中,土方避免与叙利亚、俄罗斯或美国方面发生冲突,但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确保自身安全。他暗示土方可能接下来瞄准阿夫林以东的叙利亚曼比季地区。

  除入叙作战,土军还于22日空袭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人员。

  【阿夫林激战】

  土耳其军队20日发起对阿夫林地区的空中和地面行动。21日,土军跨过土叙边界,进入阿夫林,与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一同行动。

  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军23日炮击阿夫林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目标。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报道,土军机当天在阿夫林实施空袭。

  土官方媒体报道,土军地面部队已夺取阿夫林十几座村庄和战略地位显要的巴尔萨亚山。

  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3日说,土军当天空袭、炮击阿夫林及叙利亚东北部、由库尔德武装人员控制的卡米什利市郊区。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阿夫林地区23日交战激烈,集中在阿夫林北部的边境地区;“人民保护部队”当天晚上夺回巴尔萨亚山。

  “人民保护部队”在阿夫林的一名发言人说,土军23日猛烈炮击阿夫林北部的边境地区。

  “人民保护部队”另一名发言人说,土军炮击叙利亚东北部边境地区卡米什利市及一些镇;在拉斯艾因镇,土军炮击造成3人死亡,尚不清楚死者是武装人员还是平民。这名发言人还称,在阿夫林,土军遇阻、未取得“实质进展”。

  土军方说,一名30岁的土耳其军人22日在阿夫林的行动中丧生。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3日说,土军行动开始以来,26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和25名与土军一同作战的叙武装人员死亡,叙利亚境内24名平民丧生。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1日在社交媒体网站上否认土军行动造成平民死亡。

  “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中坚力量,受美国支持,目前控制叙利亚东部和北部不少地区。土耳其政府视“人民保护部队”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将它列为恐怖组织。“人民保护部队”否认与库尔德工人党有直接关联。近几个月来,土政府多次宣称要扫除叙利亚阿夫林和曼比季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势力。

  【下一目标曼比季?】

  土耳其20日发起对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后,叙利亚外交部强烈谴责土方“野蛮侵犯”叙利亚主权。俄罗斯、美国、法国呼吁土方克制。伊朗呼吁土方立即结束军事行动。出于安全考虑,俄罗斯军队20日撤离阿夫林地区。

  土耳其新闻电视台报道,土外长恰武什奥卢23日说,土方目标不是与俄罗斯、叙利亚政府或美国发生冲突,“而是打击恐怖组织”。土方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确保自身安全。

  恰武什奥卢说:“曼比季的恐怖分子不断挑衅性开火。如果美国不叫停这种状况,我们将终止它……土美关系的未来取决于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

  曼比季地区位于叙利亚北部、阿夫林以东,目前受“人民保护部队”控制。

  “不管是曼比季、阿夫林、幼发拉底河以东,甚至是来自伊拉克北部的威胁……对我们而言,边界另一侧的恐怖分子就是威胁。”恰武什奥卢说。

  【空袭伊北部目标】

  土耳其军方23日发表声明说,土军机前一天从土耳其东南部边境地区起飞,在伊拉克北部扎普地区实施空袭,目标是“分离主义恐怖组织”成员。

  土军方所说的“分离主义恐怖组织”即库尔德工人党。库尔德工人党自1984年以来,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

  土军方声明说,22日的空袭摧毁了“分离主义恐怖组织”的炮台和掩体,所打击的武装人员计划袭击土方边境检查站和军事基地。

  土耳其哈卡里省与伊拉克扎普地区接壤。这两个地区都是库尔德人聚居区。

  2015年,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工人党之间长达大约两年的停火破裂。此后,土军加强打击土东南部库尔德人工人党势力,并且频繁空袭伊北部甘迪勒山的库尔德工人党后方基地。(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大突破!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重大突破!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严冬中的城市“卫士”
严冬中的城市“卫士”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8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