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埃及总统选举塞西优势明显
2018-01-30 12:3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月29日电 综述:埃及总统选举塞西优势明显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李奕言

  埃及全国选举委员会29日宣布,2018年埃及总统选举参选人登记注册正式截止,除了现任总统塞西外,只有埃及明日党领导人穆萨·穆斯塔法·穆萨作为竞争对手参选。媒体普遍预测,穆萨缺乏足够竞争实力,塞西有望胜出。

  穆萨在候选人登记注册关门前最后一刻提交选举文件,给埃及总统选举带来戏剧性变化。回顾近一个月来关于埃及总统选举的新闻,参选和退选成为关键词。此前宣布有意参选的多位参选人在这段时间内因各种原因退出。

  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此前被认为是塞西的“主要挑战者”,本月7日却发表声明说将不参加此次选举。国会议员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亦宣布退出。埃及武装部队前总参谋长萨米·阿南因被曝涉嫌伪造官方文件而被取消参选资格。最早宣布参选的左翼维权律师哈立德·阿里也选择退出。

  穆萨说,他和他代表的明日党原本支持前总理沙菲克,并无意参选,是沙菲克和其他候选人的退选改变了这一决定。他说:“一场没有其他选择的选举对埃及来说是不公平的。”

  穆萨向埃及《金字塔报》透露,他递交给全国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文件中包括有4.7万个埃及公民的签名和26名议会成员的推荐文件。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穆萨知名度不高,恐怕难和塞西形成竞争。此次选举很有可能成为塞西的“个人秀”。

  在2014年的总统选举中,塞西以96.91%的得票率战胜对手,于当年6月就任总统。根据埃及宪法修正案,埃及总统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今年1月19日,塞西宣布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并确保选举过程公开透明。

  目前,塞西已经进行了候选人申请体检,并向全国选举委员会提交了选举文件,其中包括535位议会成员的联名推荐,以及17.3万名埃及公民支持其参选的签名。

  媒体分析人士认为,参选人穆萨缺乏竞争实力,在国家建设、打击恐怖主义和对穆斯林兄弟会政策方面也大多和塞西一致,并无新意。塞西胜选概率很大,而且有望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胜出,连任总统。

  埃及全国选举委员会此前宣布,总统选举投票将于3月26日至28日举行。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将举行第二轮投票。最终选举结果将在5月1日公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东北虎进行野化训练 雪地里追鸡
哈尔滨东北虎进行野化训练 雪地里追鸡
黄墙红瓦庄严宁静 南昌千年古寺的别样雪韵
黄墙红瓦庄严宁静 南昌千年古寺的别样雪韵
湖北保康高山雾凇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雾凇美如画
贵州树木开冰花 远望似“千树万树梨花开”
贵州树木开冰花 远望似“千树万树梨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