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在拉美影响力下降谁之过
2018-02-02 20:2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题:美国在拉美影响力下降谁之过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盖洛普公司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来,南北美洲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为24%,下跌21个百分点;在墨西哥,对美国的满意度大跌28个百分点,只有16%,创历史新低。

  不难看出,美拉关系目前陷入了低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这种背景下展开对拉美5国的访问。他1日在访问前经停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发表演讲时,大谈特朗普政府的“西半球政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却成为蒂勒森演讲中的关键词之一。

  蒂勒森对美中两国的拉美政策进行了一番点评,说中国对拉美的经贸合作看起来诱人,却只能给拉美带来“短期利益”;而“美国版本”从长远看对拉美更加有利。他还指责中国在对拉合作中“推销”自己的治理模式和发展模式。

  在这场演讲中,美国把拉美当成“自家后院”的心态体现得淋漓尽致。特朗普政府一直试图重塑美国拉美政策,但从蒂勒森的演讲看,这次端出来的仍是“胡萝卜加大棒”的“美式旧菜”。对手还是那些对手,口号还是那些口号,办法也还是那些办法,也许唯一称得上“新意”的,就是毫不避讳美国对中俄影响力在拉美日增的深刻担忧。

  美国对其在拉美地区影响力下降感到焦虑,不难理解。但是抑人扬己,把别国当假想敌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发展对拉关系,钥匙不在别人那里,而在自己手中。

  首先,要真正尊重拉美国家和人民。200年前,美国端出“门罗主义”,警告其他大国不要染指拉美。如今,特朗普政府又炒作“中国威胁论”,警告拉美小心对华合作。这些都反映出美国对拉美的真实态度:一方面视拉美为美国的“势力范围”,另一方面又毫不掩饰对拉美的轻视。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发表的“墨西哥人将毒品和犯罪带到美国”的言论,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其次,要真正帮助拉美国家发展经济。美国除了对巩固拉美“后院”、攫取利益感兴趣外,对与地区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促进拉美可持续发展似乎并不上心。在这种情况下,拉美国家把眼光投向外部世界、寻求解决“发展赤字”,促进经济繁荣,自是顺理成章之事。

  至于中拉合作,如果蒂勒森能多关注一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互联互通和包容发展提供的更多选择,多关注一下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拉美国家增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话语权提供的更多机遇,多关注一下中拉合作产生互利共赢的实际成效,就会明白自己对中国的责难是多么没有道理。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和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将自己的失落归咎于别国,虽是个容易的借口,却起不到多少作用。特朗普政府将“美国优先”的口号喊得震天价响,但和者寥寥,或许现在该冷静下来,认真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心态和对外政策出了问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