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受困井下逾一天 南非近千矿工终获救
2018-02-03 06:4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非西班耶-斯蒂尔瓦特矿业公司2日证实,这家企业955名受困于比特丽克斯金矿内的矿工当天全部获救。

  这些矿工受困井下超过24小时。他们无法升井的原因是金矿停电以及应急发电机故障。

  事发后,南非采矿业多家工会组织和国会相关委员会批评这家矿企缺乏有效应急机制,置矿工于危险境地。

  【天灾“人祸”】

  西班耶-斯蒂尔瓦特矿业公司发言人詹姆斯·威尔斯泰德1日证实,比特丽克斯金矿所处的自由邦省前一晚出现雷暴天气,两条输电线断裂,金矿大面积停电,井下升降梯因而暂停使用、夜班矿工无法升井。

  比特丽克斯金矿靠近韦尔科姆市,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南290公里处。

  威尔斯泰德说,1日一早,一条输电线获修复,272名员工得以升井,但“仍有955名员工在矿井内,身处封闭但安全的地带……那里有通风装置,我们正向他们送水和食物”。

  确认这一消息时,这些矿工已受困井下24小时。不少家属在矿井附近焦急等待。

  按照威尔斯泰德的说法,无法确认矿工受困于距地面多少米的地下。金矿有23层,最底层距地面大约1000米。

  他说,工程人员正尝试启动应急发电机,但遇到“软件故障”。

  南非矿工协会与建筑工会联合会1日说,受困井下的矿工面临严峻健康和安全威胁。一些需定期服药的矿工有性命之忧。“出事金矿缺乏应急供电方案,让人非常担忧。”

  另一家工会组织“全国矿工联盟”说,在创建企业安全文化方面,像西班耶-斯蒂尔瓦特这样的大型矿企本应成为行业典范。

  南非议会分管采矿事务的委员会对这一事件表示愤怒,称矿企居然没有这类紧急事件中帮助矿工升井的方案,让人无法接受。

  【终获升井】

  受困井下的955名矿工2日全部获救。威尔斯泰德说:“每个人都还好,有人受轻伤,还有人脱水,但没有其他严重状况。”

  矿工升井后接受了体检和精神创伤咨询。有矿工向法新社记者反映,矿井内通风不够通畅,还有人抱怨矿企理应准备好可供使用的应急发电机。

  矿工协会与建筑工会联合会说,这一事件表明矿企把经济利益置于矿工安全之上,要求展开独立调查。

  这家团体说,比特丽克斯金矿的应急发电机之所以无法正常使用,是因为“没放机油”。

  南非工会大会呼吁政府彻查事件原因,敦促各矿企遵循安全作业守则,尽量减少事故发生。还有一家工会要求涉事金矿停业,直至调查结束。

  南非矿产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上存储位置最深的金矿,一些矿工不得不深入距地面4000米的井下作业。去年8月,约翰内斯堡城外一处金矿部分坍塌,5名矿工丧生。(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