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纸厚的十万分之一!印度称造出“世界最薄材料”
2018-02-07 06:4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理工学院甘地讷格尔分校的科研人员宣布,已成功制造出世界最薄材料,厚度仅为一张纸的十万分之一。这一新材料可应用于下一代电池和能吸收紫外线的涂料等。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日报道,利用二硼化镁造出的新材料厚度仅为1纳米。人类一根头发厚度约8万纳米,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直径也有2.5纳米。

  印度理工学院甘地讷格尔分校化学工程系的卡比尔·贾苏亚说,新材料制造方法“特别简单”,将二硼化镁溶于水,并掌握好再结晶时间即可。

  贾苏亚说,此前制造类似纳米材料需要凝华过程,这一过程的高昂成本限制了它们的应用范围。而此次造出的新材料能被用于制造吸收紫外线的透明薄膜、工程用储氢材料,以及下一代电池和纳米催化剂等。

  超薄材料一直是热门科研课题。制成石墨烯的两名科学家2010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印度举办第32届国际手工艺制品展览会

印度海军第三艘“鲉鱼”级潜艇下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闻婕
相关新闻
  • 英国新研究:人造病毒可用于杀灭细菌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一种完全由人工合成的病毒可高效杀灭细菌,并且不容易引起细菌的耐药性,有望帮助医学界解决日益严重的一些致病细菌对抗生素耐药的问题。
    2018-02-05 11:14:20
  • 美研究揭示大脑如何学习语言
    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人类用于学习语言的大脑回路还能“兼职”其他用途,而非此前认为的是专门用于学习语言的模块。
    2018-01-31 09:34:36
  • 新研究揭示寨卡病毒暴发新机制
    华人学者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29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寨卡病毒暴发流行的一种新机制,由于病毒位点突变,导致病毒抑制动物宿主天然免疫防御的能力增强。
    2018-01-30 13:22: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