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岩穴中的那盏煤油灯——记躲避阿夫林战火的叙利亚库尔德人
2018-02-10 13:1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2月9日电 通讯:岩穴中的那盏煤油灯——记躲避阿夫林战火的叙利亚库尔德人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胡马姆

  “为了躲避空袭和炮击,大家已经在山洞里住了20天。”80岁高龄的贾米勒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说。老人的房子和山洞相连,战事爆发后,小小的岩穴成了乡邻们的避难所。

  8日,土耳其战机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市及其周边地区发动空袭。隆隆炮声传到阿夫林市西南20公里外的村镇,惊恐的民众纷纷涌进山中躲避。

  山区洞穴众多,很多民房依山势建在洞口。贾米勒家这个仅10多平方米的山洞原本用作羊圈。如今他把羊群赶到山洞外,清理出一块空地供人落脚。空袭发生以来,这里先后挤进约40人。

  “人们来自附近10多个村子,”贾米勒对记者说,虽然山洞里条件简陋,但毕竟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容身之地。“战时物资缺乏,我家条件也不好,但我尽力给大家提供些吃的喝的。”

  位于叙利亚阿勒颇省的阿夫林地区是库尔德人聚居区。1月20日,土耳其对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持续的军事冲突,让当地库尔德人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

  “村子里很不安全,有被炸的危险。”30多岁的玛丽亚姆头裹蓝底印花丝巾,3岁的小女儿坐在她膝头,一脸懵懂。玛丽亚姆说:“幸亏山洞的主人收留我们,但住在洞里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这里太拥挤了。”

  洞穴低矮昏暗,光线从墙上仅有的一个圆洞射入,空气潮湿而阴冷。老老少少盘腿挨坐在薄毯上,有的孩子咳嗽不停。

  “我们这么多人只有三四条毯子,夜里很难过。因为缺医少药,很多孩子都生病了。”希沙姆已年过古稀,身形瘦弱的他背靠冷冰冰的岩壁坐着。他说话时,坐在旁边的男子一直双手掩面,不时擦拭眼角。

  “希望战争尽快结束,我们能早点回家,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希沙姆说。

  联合国日前发布报告说,自从土耳其在阿夫林地区发动军事行动以来,至少1.5万名平民因战乱离开家园。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军事行动已导致142名平民死亡,另有345人受伤。

  天色渐晚,贾米勒的女儿起身走到角落,捧起一小把干草生起火来。然后她取出一盏煤油灯,用打火机点亮后将灯摆到人群中间。

  微弱灯光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贾米勒一家的感激,也对眼前的遭遇感伤不已。一位叫穆罕默德的老者忍不住潸然泪下:“没有这个山洞,夜晚山上的严寒恐怕会把我们冻死。”泪水浸湿了老人两颊的皱纹,他叹了口气说:“现在我们的处境实在艰难……”

  不远处的玛丽亚姆红了眼眶,她搂紧怀中的女儿,感慨地说:“孩子们需要家,需要学校,只有和平的环境才能给我们生活下去的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9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