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多国蓝盔齐聚中国营 地中海畔共享文化宴——记中国文化走进联黎部队
2018-02-14 20:2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2月14日电  通讯:多国蓝盔齐聚中国营 地中海畔共享文化宴——记中国文化走进联黎部队

  董永康

  巨龙欢腾迎新春,多国蓝盔共庆贺。舞台上,民乐合奏、杂技表演尽情展示中国文化;人群中,不同肤色、各式军装惊叹东方魅力……

  13日,中国成都天府文化艺术团走进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中国营,为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向联黎部队各国军人展示中国文化。联黎部队所有高层官员、各出兵国指挥长、黎巴嫩当地军政要员等300余人齐聚中国营,与中国维和官兵共享文化盛宴、共庆新春佳节。

  人逢喜事,天公作美,连日阴雨在午时停住,露出了久违的太阳。下午3时,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响起,两条巨龙“飞入”现场,演出在中国维和官兵表演的“金龙迎春”中拉开序幕。

  古筝、琵琶、二胡、横笛、扬琴5种中国民乐乐器组合一起,《花好月圆》《友谊地久天长》等名曲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国蓝盔感到家乡的气息,更勾起了外宾对遥远东方古国的神往。人偶秀丽仿佛仙女,长绸飘舞宛若彩虹,木偶戏《月宫情》把观众带进美丽的故事中。舞蹈《竹枝词》、杂技《抖空竹》、川剧《变脸》……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生动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艺术魅力。

  一张张笑脸写满祝福,一阵阵掌声洋溢激情,大家在地中海畔共聚一堂、共享时光、共话友谊、共度春节。来自印度尼西亚维和营的女中尉悉多兴奋地说:“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精彩表演,简直是无与伦比,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介绍,这是联黎部队历史上第一次有这样大型的文化活动,联黎高层和各国指挥长都受邀参加,“一方面显示了中国文化对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影响和大家的喜爱程度,另一方面体现出中国在维和事业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联黎司令迈克尔·比尔里说,很荣幸参加这一特殊活动,欣赏到了“鲜活的中国传统”。他说:“在联黎工作,除了完成任务,还有很多机会进行文化交流,感受彼此文化的多元性。今天的这次交流活动,必将加深我们的了解、增进我们的友谊。”

  比尔里同时称赞,中国为南黎和平作出巨大贡献,“希望今后能与中国官兵一道继续为黎巴嫩以及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自2006年至今,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坚持举办文艺交流、开展中文培训、组织美食展示,始终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精神,被誉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1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