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慕尼黑安全会议
2018-02-15 20:5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5日电  新闻背景:慕尼黑安全会议

  新华社记者任珂

  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将于本月16日至18日举行。会议将聚焦欧盟未来的全球角色及欧盟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

  慕安会前身为德国人冯克莱斯特于上世纪60年代创办的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1963年,首届国际防务大会在德国南部慕尼黑举行。

  早期阶段,国际防务大会的与会者仅数十人,会议主要作为联邦德国与美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对话的非官方平台,常被称作”跨大西洋的家庭聚会”。

  随着冷战结束,国际防务大会更名为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与会者人数逐步增加,范围也扩大到非北约成员国。同时,会议关注重点不再局限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而是更多关注全球安全问题,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维护地区稳定等。

  1995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首次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并首次提出北约东扩原则。1999年,会议首次向中东欧国家和商界代表开放。在这届会议上,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和平成为重要议题之一。这一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参会。

  2009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更名为慕尼黑安全会议。

  如今,随着议题不断扩展,慕安会已发展成为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年度论坛之一,是各国高级防务问题官员及专家就国际重大安全问题阐述立场、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由于明确的“纯论坛”定位,慕安会没有决议,没有宣言,与会者要做的就是发表观点、畅所欲言,不同主张和观点在这里激烈交锋。

  今年慕安会的与会者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伊朗外长扎里夫等。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今年将作为中方代表参会。

  与会者在今年的慕安会上将讨论日益受到威胁的自由的国际秩序、中东尤其是海湾国家间冲突,以及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政治局势等。此外,会议还将讨论军备控制和朝核问题引起的紧张局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德国铁路公司柏林至慕尼黑线路大幅提速
    德国铁路公司运营的首都柏林至南部城市慕尼黑线路日前正式提速,乘坐最快的城际快车从柏林至慕尼黑耗时从约6小时缩短至4小时左右。
    2017-12-09 17:19:21
  • 新闻背景:慕尼黑安全会议
    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前身为德国人冯克莱斯特于上世纪60年代创办的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
    2017-02-16 17:00: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4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