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慕安会聚焦全球地缘、秩序、治理三大危机
2018-02-16 13:0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6日电  (国际观察)慕安会聚焦全球地缘、秩序、治理三大危机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朱晟

  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6日至18日举行。会议将聚焦地缘危机、全球秩序、全球治理、欧盟未来的全球角色等重要议题。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和安全风险不断升级,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大国博弈加剧,慕安会成为洞察国际格局演变的重要“瞭望哨”。

  危机感加深

  与往年一样,慕安会主办方会前发布年度安全报告。这份题为《危机边缘,悬崖勒马?》的报告称,2017年,美国与朝鲜、沙特与伊朗冲突升级,北约与俄罗斯矛盾不减,乌克兰危机依旧,全球范围军备控制遭遇挑战,民粹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现有国际秩序体系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过去一年,世界一度站到冲突边缘。”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认为,单边行动升级,单个错误决定会引发危险的连锁反应。2018年,这些冲突升级抑或缓和,是决定全球安全局势演变方向的关键,也是今年慕安会上亟待探讨解决的问题。

  今年慕安会的与会者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以及美国防长和伊朗、沙特、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外长。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作为中方代表参会。

  分析人士指出,本届慕安会上,欧洲安全、跨大西洋关系、中东局势、朝鲜半岛局势等将成为与会者重点探讨话题。

  欧洲寻找方向

  作为欧洲主导的安全论坛,本届慕安会无法回避欧洲自身面临的各种挑战:英国“脱欧”道险且长、欧盟成员国分歧加大、难民问题悬而未决,跨大西洋关系不确定性上升……

  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就曾表示,欧洲可以完全依靠他人(美国)的时代已经结束,“欧洲人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加强欧洲内部的融合,2017年,欧盟成员国签署了“永久结构性合作”防务合作协议(PESCO),在欧洲防务一体化上迈出重要一步。德法还计划共同研制下一代战斗机。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动荡国际秩序中的一个稳定力量。欧洲未来走向何方,如何处理与美俄等大国关系,安全和发展政策有何调整,也是本届会议一大焦点。

  关注美国变量

  本届慕安会上,美国防长马蒂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以及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带队的国会代表团将联袂出现。

  慕安会的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特朗普政府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以及相继退出多个国际组织的决定,正在拉大美国与其传统盟友的距离。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约翰·艾肯贝里指出,美国作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却在“破坏自己亲手创建的世界秩序”。

  慕安会的报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对地区和全球多边主义兴趣索然,出于自身利益考量更愿推动双边关系,美国奉行的并非孤立主义,而是单边主义。世界可能已开启“多秩序”的新时期,非西方国家开始构建国际事务新框架,新兴力量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趋势明显。

  作为当前国际政治的主要玩家和影响国际秩序的一大变量,美国外交和安全政策何去何从,同样成为本届慕安会各方关注焦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3371